即时要闻>>

保定市紧密结合“1234”工作思路开展劣质散煤管控工作

2021-03-30 21:3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崔亚楠)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保定市市委市政府“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中对优化自然生态、深化大气污染治理的决策部署,3月24日,保定市召开2021年市劣质散煤管控指挥部联席会议,明确了2021年“1234”工作思路,坚决打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1”是紧盯一个目标。各部门要以实现散煤治理“双清零”(即在“禁煤区”实现燃煤清零,在“非禁煤区”和清洁取暖未覆盖的地区实现劣质散煤“清零”)为目标,认真谋划部署管控工作。

“2”是把握两个节点。一是夏季储煤期。夏季虽然不是散煤污染高发季,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老百姓一般这个时候就开始着手购买、储存散煤,要加大对非法销售散煤的查处力度,严禁劣质散煤进村入户。二是秋冬季使用期。这个季节是散煤污染的主要时期,要加大排查清理力度,对劣质散煤进行收缴,清空存量,严防散煤复燃。

“3”是完善三项机制。一是网格化监管机制。要进一步压实各级网格化监管工作职责,把任务精准到网格责任人,建立网格化监管长效机制。二是责任追究机制。为着力破解劣质散煤打而不绝的难题,要形成责任倒逼机制,实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量化问责”,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举报奖励机制。充分利用社会监督手段,发动群众进行举报投诉,继续加大奖励力度,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让劣质散煤无处遁形。

“4”是抓好四个环节。一是销售环节。各部门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特别是非法小煤场和已取缔的散煤网点,进行严格检查,坚决遏制“游击式”、“电话送货式”或通过网络非法售煤行为。行政审批和自然资源部门要从严控制散煤经营网点审批,不得新增网点。二是运输环节。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要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合理布点,重点防控,加强散煤运输环节监管执法,杜绝劣质散煤输入。三是使用环节。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散煤复燃督导检查,综合运用网格员巡查、无人机飞检、红外遥感监测等方式加强监管,重点加强对沿街门店、农业大棚等环节的检查力度。同时,对燃煤使用单位要强化监管,落实炉前煤质检测有关要求,严禁使用劣质煤。四是处置环节。各执法部门查扣、没收的劣质散煤一律移交发改部门统一处置,发改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完善交接、处置劣质散煤相关台账资料,规范处置流程,确保来往事项账目清楚合规,严防资产流失,遏制劣质散煤再次流入市场,扰乱市场秩序。

劣质散煤管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成员单位一定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力争打好一套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组合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