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市场监管>>

随机不随意 监管增活力 白沟新城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助力经济发展

2021-04-08 22:2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曹颖)今年以来,白沟新城市场监管局以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包容审慎原则,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白沟经济发展增强动力。 

统筹与创新共进。白沟新城市场监管分局将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精准性和靶向性,多次对各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全面业务培训,对抽查检查的程序、方法、检查重点、录入公示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严格按照年度计划和实施差异化监管原则开展抽查检查,减少了检查频次。将抽查信息、经营异常等信息及时进行公布,加强联合惩戒力度,依法将问题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查询和监督,有效净化了市场经营环境,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

监管与服务并重。白沟新城市场监管分局坚持抽查监管与服务两不误的原则,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日常监管方式,以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为目标,创新监管模式,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制。同时对辖区各类市场主体加强宣传与引导,规范经营行为。在“双随机”抽查过程中,了解到部分企业自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商标意识强烈,商标注册需求大。为进一步方便辖区企业办事,白沟新城市场监管分局积极与省市局协调争取设立商标业务受理窗口。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2月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白沟新城受理窗口在白沟局启动运行,成为保定市获批的首个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受理窗口,也是全省首个设在产业集聚区的商标业务受理窗口,为推进品牌强区建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了强力支撑。

强化质量兴企,发展和质量同行。为夯实企业质量基础,白沟新城市场监管分局在网上持续兴办“质量振兴云讲堂”,目前组织线下10期,线上109期,阅读量达到5000余次,培训时长累计达900分钟。为实现用标准化助推白沟箱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7月14日,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与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箱包标准化建设、标准化典型带动、标准推广、人员培训等事项进行帮扶,在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制定、企业标准领跑者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目前,已制定企业标准8个,4个团体标准正在制定中。同时,利用“抖音”平台制作视频教程,指导企业进行企业标准公示公开,推动白沟制造向白沟创造转变,努力实现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开启白沟箱包品牌助企、质量兴企的新篇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