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头条新闻>>

聚焦重点行业领域 河北七大举措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2021-04-09 14:2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通讯员张冀南)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决策部署和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决定自3月30日起至11月30日,在全省开展“保公平、促竞争”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专项执法行动聚焦防疫物资、商业促销、医药购销与医疗服务、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平台经济、保健市场、农资、教育、金融等重点行业领域,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市场混淆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是严厉打击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严禁借庆祝建党100周年搞虚假商业宣传。持续开展“保健”市场虚假宣传整治,加大上市公司虚构交易及房地产领域虚构房源、对住房信息虚假宣传等行为打击力度。强化线上监管,严格查处虚构下载量、“刷单炒信”、网络直播中夸大宣传等网络虚假宣传行为。

二是严厉打击仿冒混淆行为。严禁经营者擅自将与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字等作为商业标识使用。严厉查处未经授权使用“协和”“同仁”等具有一定影响医院商业标识,以及口罩、日用百货、食品等重点商品仿冒混淆行为。加大网络混淆执法力度,坚决打击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APP、公众号等混淆行为。

三是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行为。以行业领军企业、老字号企业、科技密集型企业、具有核心技术中小企业等为重点,依法查处侵犯权利人商业秘密违法行为。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关口前移,探索建立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宣传,增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和能力。

四是严厉打击不正当有奖销售行为。严格按照《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指导督促开展促销的经营者履行相关义务和责任。围绕“五一”“十一”“双十一”等消费旺季,重点查处有奖销售信息不明确、谎称有奖以及不正当开展“进店送”“扫码送”等违法有奖销售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是严厉打击商业贿赂行为。加强医药购销、医疗服务、旅游、教育、大宗采购等行业领域监管,重点查处通过暗中给付金钱、设备回扣、免费旅游考察、捐赠赞助、学术支持等方式进行商业贿赂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六是严厉打击商业诋毁行为。重点查处经营者利用网络水军、“黑公关”以及不正当利用媒体和舆论监督等方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行为。

七是严厉打击利用技术手段实施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重点查处未经其他经营者同意,在其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服务中插入链接、强制目标跳转,误导、欺骗、强迫用户修改、关闭、卸载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服务,以及恶意实施不兼容“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网络竞争秩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