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头条新闻

安全用妆,美丽有法!河北启动2021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

2021-05-25 11:0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为进一步加强《化妆品监督管理局条例》及其配套法规的宣贯工作,切实推动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提升公众安全用妆的认知水平,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使用化妆品,5月24日,由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以“安全用妆,美丽有法”为主题的2021年河北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在石家庄市启动。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常生茂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处负责人张忠主持启动仪式,河北省药品监测评价中心主任王冰、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李志强,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石家庄市局化妆品监管人员、专业机构人员、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医疗机构专家等参加启动仪式。

常生茂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美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进。为认真落实党史教育活动“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加强《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普及化妆品安全知识,引导群众安全用妆、科学用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丽需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同步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常生茂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各方责任,打牢安全用妆的坚实基础。化妆品安全工作要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为准则,坚持风险管理,全程管控,科学监管,社会共治的理念。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认真落实监管职责,积极探索监管改革创新,运用智慧监管手段,开展好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坚决消除监管死角和盲区,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牢牢守住化妆品安全的每一道防线,为全省人民撑起化妆品安全的蓝天。化妆品生产企业要以落实生产管理规范为重点,经营企业要以落实查验制度为重点,切实担负起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促进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

坚持创新发展,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化妆品安全保障水平。希望全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要紧紧抓住化妆品发展机遇,树立全球视野,战略思维,认清化妆品行业发展趋势,加强内部管理,强化研发创新,树立品牌意识,提升产品竞争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美丽需求。

加强安全科普,推进社会共治,推动化妆品治理体系现代化。希望广大新闻媒体积极参加到化妆品安全科普活动中来,充分发挥舆论主阵地作用,开辟专栏、专版,传播化妆品安全知识,宣传化妆品安全监管的重要举措和监管成效,使大家能够正确认识化妆品、理性购买化妆品、科学使用化妆品,让安全用妆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也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化妆品监管工作中来,坚决抵制不合格化妆品,举报违法行为,让假冒伪劣化妆品无处藏身。

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李志强指出,今年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实施的第一年,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大力普及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正确引导公众理性消费。强化化妆品日常监管,严厉打击化妆品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不断推进石家庄市“美丽经济”健康发展,让健康和美丽走进千家万户。

启动仪式上,河北省药品监测评价中心主任王冰宣读了《化妆品消费指南》,河北常山凯络尼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李文静代表化妆品网络经营单位宣读《河北省化妆品网络经营行业自律宣言》,常生茂宣布2021年河北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正式启动。

在活动现场,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还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大家科普化妆品不良反应知识,纠正化妆品使用误区,宣传科学用妆常识,提高公众识假辨假能力和安全用妆意识。

据了解,自今日起一周时间,河北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将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和短视频平台开展线上宣传,并组织各级化妆品相关直属单位、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相关学校、医院等开展“爱肤日”宣传咨询、公益培训、实验室开放、企业开放、科普大讲堂、化妆品皮肤病义诊等线下活动。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创意制作1集化妆品安全公益宣传片、2集动漫科普宣传片、8集抖音短视频、8集化妆品安全公益播报,统一印制4万册科普宣传手册、1万张科普海报,并将在全省范围内利用各类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发布。

责任编辑:张欣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