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头条新闻

河北省内首个计量重点实验室将实现行业“领跑”

2021-05-27 18:1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为深入开展创新性研究,建立产、学、研、检结合的科研创新平台,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申报了河北省气体计量与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目前已经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批复筹建。

该重点实验室作为河北省首个省级计量重点实验室,依托河北省计量院的职能特点和优势资源,借助西安交大大数据分析的学科优势,对河北省内气体计量的流量、能源等数据进行深入挖掘、精准把握和科学“诊断”,全面开展气体计量的检定校准方法、质量评价体系、标准规程规范制修订等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倾力打造具有河北特色、国内领先的气体计量与大数据分析中心,加快科研项目转化推广。

用技术撑起重点实验室之“重”

河北省气体计量与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瞄准当前国内气体计量与大数据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应对气体计量科学前沿和重大需要,聚焦当前气体计量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理论与技术问题,通过制定方案和研究论证等方法,借助大数据分析的最新研究方法和成果,解决当前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气体计量关键问题。

为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增强科技储备和创新能力,该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理论研究,致力于建成气体计量与大数据分析理论与技术研究平台,实现科研创新资源的共享,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重点开展气体计量与大数据分析等理论机制和关键技术研究,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实验室的“高端定位”明确方向

气体计量一直是河北省计量院特色、传统优势方向之一,该重点实验室将围绕“气体流量计量基础研究、天然气计量研究、氢气计量研究和大气污染物计量研究”四个特色研究方向开展工作。重点突出微小流量、层流气体流量、高压气体流量、多相气体流动等方面的气体流量计量基础研究特色;气体计量的数值模拟;突出天然气、氢气和大气污染物的计量特色;突出大数据分析技术在气体计量中的应用;突出气体计量在高端装备制造、工业过程控制、能源计量、环保工程、生物医药工程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应用技术;突出计量标准装置建立和量值溯源标准体系的建立。

该重点实验室通过全面剖析不同模态数据对PM2.5浓度变化的影响,构建一套基于多源数据的PM2.5浓度综合集成预测框架,通过数据分析找出大气污染物检测参数的特征规律和发展趋势,解决饮食业油烟浓度计量的量值溯源问题,开展天然气流量计在天然气和空气介质下的计量特性差异研究,解决制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氢能源相关产业发展的前沿计量问题。

用最新颖的理念方法,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最专业的研究方向,树立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高端标杆,立足河北,辐射京津冀,使该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始终处于气体计量领域前沿地带。

实验室的“秘密武器”引领创新

近年来,国家对资源和能源开发利用的战略进行了新的规划调整,明确提出了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同时,日益精细化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评价,对高压气体流量计量提出了颇高要求。气体流量计在高压状态呈现出与常压不同的计量性能,在计量理论、计量技术、检验检测能力等方面尚有不足。为提高高压环境用气体流量计计量准确度,河北省计量院大力投入,建设了高压环道气体流量标准装置,搭建起高压气体流量研究装置,受到业内高度关注。

该装置自开工建设以来,先后选派专业技术骨干赴德国、荷兰学习考察装置建设工作,邀请5位德国专家和多位高端技术人员现场调试高压环道装置实验管路设备,邀请1位马来西亚专家对操作系统、一级界面等软件进行设置,吸引了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台湾量测技术发展中心、台湾标准与法定计量技术发展组专家组学习考察。

设备投资2000余万元,主要由气体压缩、温度控制、气压动力、测量标准、环形管路和采集控制等部分组成,具有压力高、能力强、性能优等特点。该装置作为河北省气体计量与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重要标准装置,着眼于研究国际先进标准,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在进行检测工作的同时带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形成新型、实用的科研项目,既可做到检、研结合,又能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和理论体系。

实验室的“精英团体”树立品牌

重点实验室注重培养技术核心,吸纳学科互补性强的研究力量不断充实实验室队伍,形成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团队。

省计量院聘请了专业学科院士为研究团队领军人,汇集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一流科研院校的知名教授、研究员,组建了国内一流的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发展目标、研究方向、重大学术活动、科研项目、开放课题及年度工作计划等问题出谋划策并进行技术咨询。

在稳定现有核心研究团队基础的同时,加大青年优秀人才的培养力度,以精准引才、高效育才、诚信聚才、机制养才为原则,将重点实验室组建成为高层次优秀青年人才的摇篮。

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是国家发展重器,河北省气体计量与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建设作为河北气体计量事业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契机,不断突破关键技术,拓宽科技交流合作范围,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抢占气体计量理论与技术高地,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快速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努力实现平台升级,将实验室打造成气体流量学科建设与学术发展的创新中心、培育中心和引领中心,走出一条具有河北特色、行业引领的自主创新道路,为全面开创我国计量事业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欣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