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即时要闻

“五十四所杯·西柏坡红色主题兵棋推演邀请赛”圆满落幕

2021-07-14 15:3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田泽阳)推兵棋,学党史,跟党走。经过2个多月的激烈争战,一场棋盘上的战争胜利结束。

7月13日,“五十四所杯·西柏坡红色主题兵棋推演邀请赛”圆满落幕,经过3天的激烈比赛,最终从8强编队中决出冠亚季军,石家庄铁道大学封龙战队获得冠军,河北经贸大学贰叁幺第一军团获得亚军,燕山大学变涩龙2.0获得季军。另外,受邀参加的4支小学生战队也通过棋盘剑指沙场,获得参会专家的好评。

邀请赛激烈精彩 铁道大学夺冠

2021河北省第四届兵棋推演大赛暨“五十四所杯”·西柏坡红色主题兵棋推演邀请赛于5月31日正式开赛。比赛启动以来,全省将近30所高校,近3000名大学生参加了兵棋推演比赛。历经两个多月,2021河北省第四届兵棋推演大赛完成既定赛程,决出了8强,产生了冠亚季军得主。11日起,大赛进入第二阶段,“五十四所杯·西柏坡红色主题兵棋推演邀请赛”。邀请赛在西柏坡举行,经过11日至13日,3天的紧张比赛,最终产生了冠亚季军,冠军得主是石家庄铁道大学封龙战队获,亚军得主是河北经贸大学贰叁幺第一军团,季军得主是燕山大学变涩龙2.0。遗憾的是在2021河北省第四届兵棋推演大赛中夺得冠军的河北科技大学逐梦蓝天队和亚军燕山大学凝光战队2.0被淘汰。

此次邀请赛历经小组积分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在比赛中大学生们骁勇善战,不畏艰难险阻,充分发挥西柏坡精神,取得了不俗成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比赛还邀请了小学生们来参加。受邀参加比赛的青岛市珠江路小学韩成睿小朋友在比赛中积极踊跃,虽然偶有失败,但是机智勇敢的他并不气馁,通过敢打敢拼的战略战术让比赛增色不少。

中共中央旧址推演决胜负 队员深受鼓舞

在半决赛和决赛阶段,赛场移师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胜利的电报在这里发出,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取得三大战役的胜利,兵棋推演在这里进行,意义非凡。

“在旧址这推演,我感觉犹如身临其境一般,当年革命先烈们在这里指挥三大战役,现在我这里推演复原,深感震撼,备受鼓舞。”参赛队员徐子震深为感慨地说。燕山大学变涩龙2.0战队的带队老师曾泽众对记者说,“我们大学去年就参加了兵棋推演大赛,还获得了亚军,今年继续参赛,通过兵棋推演,孩子们的统筹能力和协调能力获得锻炼。”与此同时,他表示,今后,学校也将在全校推广兵棋这项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加入其中,学习党的历史,感受新中国成立的不容易。旧址前精彩的战役推演吸引来不少游客驻足观赏,大家对兵棋推演也产生了浓厚兴趣,对学生们的睿智表现纷纷点赞。

国防教育专家,首都师范大学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军事理论教研室研究员张连军说,“通过比赛,这些青年队员们对军事,对国防都有很独特的视角,在棋赛上打得精彩,值得表扬。”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赖积杰介绍,邀请赛采用手工兵棋推演的形式,是国防教育形式的一种大胆有益创新。“通过比赛培养了青少年爱国、爱军兴趣,另外,比赛也切合今年建党100周年主题,作为一次党史教育,很好激发了青少年的爱国热情。”赖积杰说。

比赛结束后,主办方还安排了战争遗址和纪念馆寻访环节,青少年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查看、听取讲解等形式,学习党史,追忆红色革命历程。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