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市场监管

刚刚!河北省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揭牌运行

2021-07-23 15:5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战略要求,推进安国中药都建设,为全省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提供坚强技术支撑,7月22日,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保定安国举行河北省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签约揭牌仪式。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彦增;保定市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单有高;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绍辉;天士力创始人、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终身荣誉主席、天士力大健康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闫希军;天士力大健康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吴丹勇;安国市委书记张冠群,安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梁忠林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安国是我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中医药文化发祥地之一,素有“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之誉,在海内外中医药行业享有盛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加快中医药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为安国乃至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许彦增指出,省药监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推动河北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近年来,组织编制了《河北省中药材标准》,填补了河北省没有中药材地方标准的空白;规范中药配方颗粒管理,起草了中药配方颗粒管理细则,鼓励引导中药配方颗粒平稳有序发展;创新推进中药饮片委托生产,妥善解决中药材初加工、品种扩增等问题;在全国率先探索中药饮片追溯,初步实现了中药饮片来源可溯、去向可追,有效保障了中药饮片质量安全,有力推进了河北省中医药产业优化升级,为中医药强省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许彦增强调,为扎实推进省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筹建,省药监局积极联合安国市政府、数字本草检测公司创新采取“政产学研”联动形式,由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安国市政府、数字本草检测有限公司三方联合组建检验检测研究中心,依托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专业人才和技术优势,发挥安国中药材资源和品牌优势,借助数字本草检测有限公司现有基础平台和良好条件,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许彦增要求,新成立的检验检测研究中心要强能力、上水平、优服务、保安全,加强中药材中药饮片检验,加快中药材领域科学研究,探索制定中药材标准体系,形成国内领先的中药材技术服务能力,为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希望合作各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践行初心使命,创新工作举措,全力促进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发展壮大,为保障全省药品安全、促进全省医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保定市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单有高指出,省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在安国挂牌,对于保定市特别是安国市来说,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市、县两级政府一定会倾力助推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建设发展,在政策支持、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等方面开设绿色通道,在检验检测研究中心业务拓展等方面积极为中心创造良好环境。

安国市委书记张冠群表示,近年来,安国市聚焦“建立健全质量检测体系、质量追溯体系和诚信体系”部署要求,坚持以药立市、以药兴市,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始终把中药材质量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扎实推动中医药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持续深化与天士力集团的合作对接,依托数字本草检测中心,构建了“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检、责任可究”的现代化交易平台。河北省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落户安国,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安国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项目落地必将大大提升我市的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助推安国中医药产业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发展,为全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在热烈的掌声中,安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梁忠林,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院长李挥,安国数字中药都总经理王晓东共同签署《河北省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合作共建协议》。

签约仪式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彦增,天士力创始人、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终身荣誉主席、天士力大健康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闫希军共同上台为河北省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揭牌。

河北省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基础设施雄厚、检验检测仪器设备先进、技术力量全面、检验能力强大,该中心的揭牌运行,必将进一步提升河北省中药材中药饮片检验能力和标准研究制定能力,进一步夯实中药材中药饮片安全基石,打牢河北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助推河北省中医药强省建设。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