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即时要闻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消费提示

2021-09-17 18:4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赵俊华)2021年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消费权益,确保食品安全,共同欢度祥和的中秋和国庆假期,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事项:

月饼选购应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标识或者产品说明书,查看食品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或SC标志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是否在保质期限内。不要购买“三无”(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月饼,对于过度包装的月饼也应自觉抵制。

网络购买食品要选择信誉好、评分高的商家,注意查看店内是否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注意浏览评论信息,不要购买标识不详的食品。下单时,尽量选择支持第三方担保支付或货到付款,不要轻易直接转账给卖家。

肉制品选购要查看肉制品的检疫合格证,不购买无检疫合格证的肉制品。不购买食用野生动物制品、长江野生江鲜。

外出就餐要选择正规、卫生、信誉良好的餐饮单位就餐,避免去无证无照、卫生环境差的场所。疫情期间用餐要落实防疫要求,做到勤洗手,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提倡使用公勺公筷。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切勿食用违禁食品,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

外卖订餐要仔细甄别,不向无证无照、证照信息不全的商家订餐,尽量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距离较近、短时间内可送达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订餐。要注意收餐安全,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与订单一致,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否则可以拒收。收餐后及时就餐,不要长时间存放。

日常消费和生活中消费者常常遇到扫码点餐、领取优惠、关注投票时,一定要树立安全意识,切勿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谨防假冒或钓鱼网站,选择安全的支付方式。

消费者要提高维权意识,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核对消费清单、索要和保管好正规票据,发生消费纠纷时,要冷静应对,保存维权证据,理性消费、合法维权。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或发现食品安全、商家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经营行为时,请及时通过12315公众号、12315小程序、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全国12315平台APP(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目前仍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勿放松警惕,外出游玩、消费购物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石家庄市场监督管理局预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轻松、愉快、安全的假期。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