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即时要闻

站稳人民立场 计量保国安康——河北省计量院谱写“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魅力赞歌

2021-10-12 14:2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件为民服务的小事可以有多小?它可以是一个微笑、一份关爱、一个拥抱。它可以小到如星火,如萌芽,小到可以如春风入夜,润物无声。

一件为民服务的大事可以有多大?它可以普惠民生大众、守卫生命安全、服务经济发展。它可以大到如号角、似惊雷,大到可以成为一个时代的标杆和楷模。

完成服务群众小目标 赢得民生计量大精彩

在省会石家庄,很多老人都知道,每周二上午是省计量院的“惠民检测日”。每到这天,检测人员都会雷打不动地来到友谊大街院为百姓免费检测血压计。年近花甲的老魏师傅是这项惠民检测的中坚力量,也是个真正值得群众依赖的贴心人。

老魏师傅正在为刘大爷免费检测血压计。

这天,一位患有高血压的刘大爷带着自家血压计来到检测点。经魏师傅反复检测,刘大爷的血压计存在严重的数值偏差,并且由于使用年份过长,无法调试,如果再继续使用就会对病情造成误判。老魏师傅耐心地劝告刘大爷重新购买一台新的血压计。说着,就从抽屉里拿出一张小字条,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优质血压计的标准和参数。然而节俭惯了的刘大爷显然有些不情愿,魏师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反复解释、叮嘱之后仍不放心,就把自己家的血压计送给了刘大爷。

一间小屋,一台血压计检定仪,一份热情洋溢的服务态度,一通不厌其烦的耐心解释,这对于前来检测的人们来说,便是最实在的事。

然而,这种“家门口”的公益服务不止在检测点,还在社区,在公园,在广场,免费检测的不止是血压计,还有电子秤、电表、眼镜、珠宝鉴定等,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无偿为人民群众检测的仪器设备已不计其数。

找准服务社会小支点 实现质量跨越大突破

为了人民,在每一个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他们都会构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他们持续对医院、铁路等地的8万余台测温设备进行检定校准,他们用手中的温度计守卫国家安全的每一寸疆土。在核酸检测实验室,他们和医者并肩战斗,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全力保障着核酸检测结果准确可靠、万无一失。

河北省计量院党委书记张士东、院长李志丰带队深入企业精准服务,助力全省重点区域产业质量提升。

为了人民,在每一个夏日炎炎的雨季,他们都会进入汛期防洪的备战状态。在狂风骤雨来袭之时,他们会前往河流和岸边观测站,对用于水位监测、流量控制的流量计进行检测校准,他们不顾大雨倾盆,不顾水流湍急,以精湛的计量技术,构筑起守卫城市安全的长堤。

为了人民,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他们在捍卫企业利益时“锱铢必较”,在推进企业改革时“大刀阔斧”,为企业代送代检仪器设备26000余台,走访帮扶企业200余家。他们把企业困难作为谋事之基,把群众口碑作为评判之尺,为我省质量提升堡垒工程强根固魂、添砖加瓦。

河北省计量院温度室技术人员为各医院送检的测温设备进行校准。

为了保障大兴机场航空煤油安全供应,他们徘徊行走在输油管线上,减少流量测量误差,保障机场航煤交接准确无误;为了实现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他们驻扎企业潜心钻研,探索以最少碳排放实现最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之路;为了减轻我省贫困摘帽县财政负担,他们每年为其县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减免检定费用100余万元,全力推动我省贫困摘帽地区全面振兴;为维护雄安新区三条对外骨干公路货运秩序,他们一鼓作气持续行车14天,逐一检定公路18个收费站的称重检测设备,完美完成制止货车违法超限超载,维护运输市场秩序的光荣使命。

省计量院友谊大街院设置“惠民窗口”,为群众免费检测血压计及贵金属、珠宝玉石等。

计民生之尺,量公平之度。听群众之声,解群众之困。

河北计量人始终把公仆意识当做干事创业的根本宗旨,把服务光荣、奉献至上的信念树立成鲜明的旗帜,他们与人民群众肩并肩、手相连,用温暖的服务构筑起众志成城的爱心桥梁,用贴心的话语传递出感动人心、激励前行的强大力量,用坚定的信念和昂扬的姿态点亮群众眼里的那道闪耀的光芒!(通讯员褚珈岐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