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即时要闻

助力“双循环”·共享新发展!物流大会缘何花落河北保定_复制20211015223813

2021-10-15 22:3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博)第8界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将于10月19至20日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多国代表、行业组织、企业精英齐聚于此,共商国际物流发展大计。这一国际物流盛会,缘何花落保定?

这里交通区位优越——

保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环抱未来之城——雄安,与京、津互成掎角之势,与京津石形成了“一小时交通圈”,辐射区域人口达1.2亿。

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9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34.6公里,市域“四纵四横四联两环”高速公路网络布局基本形成,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开通中欧、中亚、中国-东盟等多列跨境班列。坐拥天津、曹妃甸、渤海港口群和正定、大兴、首都机场机场群。

图为9月18日,首列保定—秦皇岛海铁联运集装箱列车由保定京雄保国际智慧港抵达秦皇岛港。大会组委会供图

这里产业基础雄厚——

新时代、新保定。聚焦“医、车、电、数、游”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和现代型农业七大重点产业,22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协同发展,汇聚各方资源,广揽天下人才,围绕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

图为亚洲最大的门窗幕墙展览交易平台—中国国际门窗城。大会组委会供图

图为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大会组委会供图

这里多重机遇叠加——

依托区位交通优势、产业发展优势,保定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带来的承接疏解机遇、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带来的辐射带动机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引擎带来的临空经济和开放发展机遇、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带来的创新发展和城市经济发展机遇,突出把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手段,不断拓展物流领域、创新物流模式、加速产业集聚,力促保定成为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和河北省唯一的“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物流业实现了较快发展。

物流业发展实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时期,全市物流规模保持稳定增长,物流实力显著增强,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物流业进入稳步发展阶段。

目前,全市物流企业近2000家,快递企业400多家,物流园区108家,已投入运营的规模以上物流园区有20多家;物流从业人员达5万多人。国家A级物流企业12家。2020年全市社会物流总额实现8070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420亿元;全市快递业务量8.6亿件,快递业务收入64.3亿元,2020年与2013年相比,全市快递业务量增长了22倍。

物流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投资增速为126.9%。京津保公铁联运国际物流园一期海关监管区已完成,开通“保定—喀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国际班列”。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汇通公路港物流园等项目列为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示范重点。全市已建设特色电商产业基地4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1个。冀北医药等企业积极参与智慧物流建设,建立自动化仓储中心和智慧化分拨调配系统。智慧技术在物流业推广应用,形成了一批物流新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领先企业,物流专业化、信息化、智慧化水平明显提升,高碑店新发地冷链仓储等6个项目列入河北省智慧物流专项行动计划。

物流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传统物流企业逐步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物流企业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和供应链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服务品牌和综合物流企业。全市物流企业近2000家,快递企业400多家,物流园区108家,物流从业人员达5万多人,国家A级物流企业10家。

物流专业化水平逐步提高——围绕主导产业发展,传统物流服务加速向现代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服务转变,形成了汽车物流、中药物流、快递物流、冷链物流、农产品物流和城乡商贸物流等物流体系,专业化物流持续发展。环京津农产品供应物流初步建立,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高碑店汇通图腾国际物流园区、锦绣大地涿州电子商务农产品智慧物流园3个农产品物流园区列入了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首批建设项目。汽车物流代表企业保定市长城蚂蚁物流有限公司,已成为具有百万级运营能力的大型整车物流企业,整车物流辐射全国。

未来,保定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主线,以服务北京、联动雄安和推进物流业转型升级为抓手,全面提升物流产业发展品质。着力构建服务京津雄,服务省内外,辐射东南亚、贯通中亚欧,陆空统筹、全方位拓展、多层级畅通、一体化协同的物流业发展新格局。

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自2014年在北京举办首届以来,已先后在北京市、四川省、江苏省、湖南省和河北省连续举办七届,影响力持续提升,已逐渐发展成为全球物流产业发展的国际盛会。

今年,大会首次走进保定,希望通过本次大会举办,不仅为全球物流产业搭建一个引领行业发展、促进区域协同、加强企业合作的国际平台,同时结合河北省和保定市主导产业发展特点,促进物流与相关产业的融合,推动物流产业向高端化、智慧化、融合化、绿色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