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举办"1120中国急性心梗救治日"宣传义诊活动

2021-11-17 19:0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汪雁博 宋婷婷)2021年11月20日是我国第八个“中国急性心梗救治日”,为提高公众对心肌梗死的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识,在2021年“心梗救治日”来临之际,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预防管理学组、河北省医师协会胸痛中心联盟、河北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河北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于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举行了大型义诊活动,普及心血管疾病预防的健康常识,唤起市民对心血管健康的关注。

11月17日上午,义诊活动在河北医大二院门诊大厅举行。今年1120心梗救治日的主题是“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中国胸痛中心联盟副主席、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首席专家傅向华教授,心内科主任谷新顺教授、郝国贞教授和姜云发教授带领1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义诊宣传活动。

不到早上8点,就有不少的市民前来排队咨询。参加义诊的专家、导医和各位工作人员开始热情地忙碌。活动现场为市民提供了免费血压测量服务,向市民宣传戒烟限酒、合理膳食、适当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专家们特别利用科普宣传片、科普宣传板、宣传册等形式就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识别和急诊处理要点向市民介绍和宣教,以期提高广大群众对急性心肌梗死的急诊防治意识和急救技能。

在近4个小时的活动中,共接诊群众百余名,几位专家针对群众提出的关于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心律失常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使得部分患者通过义诊这个平台得到了初步的诊治。

义诊现场,傅向华教授带领着各位医护人员通过生动形象的医学知识宣传片、宣传板及宣传册,详细介绍了“1120的两个寓意”,一是“有胸痛,我要拨打120”,二是“心梗救治,争取黄金120分钟”,介绍了急性心肌梗死的病因、诱因、临床表现及防治方法等内容,详细讲解有关心肌梗死、冠心病及心血管相关疾病的知识,为患有心血管疾病潜在风险或已患上心血管慢性病的患者提出治疗建议。专家们提醒群众,步入冬季,身体受冷风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有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最易发生心肌梗死,病人心梗发作后,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切勿自作主张随意移动病人,等待医护人员前来救援,拨打120后由救护车送至最近且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应首选已成立胸痛中心的医院,因为胸痛中心可以为急性心梗患者救治供快速而规范的诊疗通道,会比没有胸痛中心的医院救治更快、更规范。并在义诊现场普及了心肺复苏的常识,请大家在第一目击者发现人猝死后,在拨打120的同时,一定要立即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和尽早除颤才是其中的关键。心肺复苏是抢救心脏骤停最有效方法,高质量的心肺复苏术可以提高生存率,呼吁大家为亲人,为朋友,为自己,学习心肺复苏术。参加义诊的群众纷纷表示专家们医术好、有耐心,希望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自中国心肌梗死救治日设立以来,河北医大二院每年坚持举行各种形式的宣教活动。义诊结束后,傅向华教授再次提醒广大公众提高对心血管疾病的救治意识,充分认识到其危害性,科学就医,合理用药,呼吁“胸痛20分要叫120;医务人员要在120分内完成有效心肌灌注”,社会天天有1120的意识,医护时时有1120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