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市场监管

石家庄市持续推进“对标达标”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06 14:2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王镇)2019年6月,石家庄作为第二批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试点城市。两年多时间了,现在情况怎样?

据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中机研标准技术研究院等技术机构的支持,石家庄市组织全市23个县(市、区)采取分区域、分产业、分阶段调度,精准施策,持续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辖区企业掀起“对标达标”热潮。截止12月5日,石家庄市共组织6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累计发布对标技术方案275项,首次位居全国第一;辖区内参与对标企业数达到1039家,共发布6187项对标结果,与去年同期相比,参与企业数增长193.5%,对标结果增长498.4%。

全国对标达标信息服务平台试点城市排名

对标技术方案作为支撑企业“对标达标”的“基石”,编制辖区企业适用的“对标达标”技术方案对推进“对标达标”工作至关重要。而要想编制一份对标技术方案,不仅需要具备标准化工作技能,准确获取国际/国外先进标准文本及信息动态,还要具备专业技术知识,能基于市场实际情况,对国际/国外先进标准系统分析、精准明确关键指标值。“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之初,对标技术方案是由全国各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负责起草,各TC牵头组织本行业的对标专家工作组,研究分析相关领域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的主要指标和技术参数,提出对标标准清单和对标技术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广泛征求意见后形成发布稿,最终由百千万行动办公室授权发布,并通过期刊《标准化生活》对标技术方案专栏宣传推广。随着全国“对标达标”工作的深入开展,企业“对标达标”涉及的产品越来越多,平台近3600份对标技术方案(发布稿)已经无法充分支撑全国企业开展“对标达标”工作,为此,百千万行动办公室放宽对标技术方案编制单位的限制,明确企业、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都可以编制对标技术方案。如何编制高质量的对标技术方案,石家庄在“对标达标”过程中摸索形成了涵盖“三个转变”的“石家庄经验”。

加大宣传力度,在思想上实现“要我”到“我要”的转变。市局标准化科对辖区内企业走访调研后发现全市企业技术力量、标准化水平参差不齐,编制对标技术方案要想起好步、开好局,还是要充分发挥“一县一产业”的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因此,第一阶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各行业龙头企业,编制一批“对标达标”亟需的对标技术方案。正定县家装产业的河北腾飞木业有限公司、鹿泉区现代食品产业的稻香村河北食品总部基地有限公司、高邑县建陶产业的河北力马建陶有限公司、高新区家电行业的石家庄格力电器小家电有限公司等各行业龙头企业在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力推动下,陆续开展相关工作,全市共计编制了18项对标技术方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第一阶段对标技术方案编制单位,企业“我要编制对标技术方案”的良好氛围被充分调动起来。第二阶段,龙头企业纷纷加大编制对标技术方案力度,仅格力小家电一家就编制了22项对标技术方案,为全国同行开展“对标达标”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进一步彰显了行业地位。

加强技术支撑,在种类上实现“单一产品质量”向“产品质量、分析等多元体系化”转变。第一阶段,河北诚信九天医药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诚信九天”)编制了1项氰化物产品的对标技术方案。第二阶段,河北诚信九天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河北鸿科碳素有限公司等在中机研标准技术研究院的技术帮扶下,成体系地对标技术方案,扩大了企业影响力。河北诚信九天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围绕产品质量、工艺、检测、环保等各方面标准进行筛选分析,共整理编制5份达标对标方案,不仅提升了企业技术,扩大了在行业影响力,同时宣传公司绿色生产的理念;井陉矿区的河北鸿科碳素有限公司聚焦石墨和碳素制品的灰分、密度、检测方法等方面成体系编制了9份对标技术方案。鸿科碳素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标达标”对标准和标准化有了全新的认识,对“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领制高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今后要将“对标达标”常态化,加快形成与行业地位相匹配的标准化示范、引领和带动效应。

完善需求引领,在覆盖面上实现由“龙头企业带动”到“全员参与”的转变。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受限于近年来自身发展下行压力大、国际/国外标准获取渠道不畅通等客观条件,编制对标技术方案意愿不强、能力不够。而一味宣贯“对标达标”意义有时很难引起企业共鸣,还是要通过“对标达标”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让企业切身感受到“对标达标”的好处,才能充分调动全员企业参与编制对标技术方案的积极性。河北新大地机电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预制建筑行业只有德国EBAWE、Vollert等国外一流企业才开展标准化工作,国内大部分是定制业务,没有通用化的产品,国内目前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只有龙头企业制定了企业标准,业内普遍的做法是按照合同里面的指标参数把控产品质量。新大地机电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当务之急还是要加快研发进度。在对标技术人员宣传引导下,新大地机电把“对标达标”做为产业调研的有效渠道,通过“全国对标达标信息服务平台+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这套组合拳,不仅获取了龙头企业一系列企业标准,明确了核心关键指标值,确定了研发任务目标,还通过对钢板等原材料生产商对标结果筛选分析,掌握了全国供应商及产品质量相关信息,为今后精准采购招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对标达标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接下来将继续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以标准为牵引、以效益为核心,持续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以标准化提升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区域产业质量水平整体跃升,助力石家庄全面推进省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通讯员王镇)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