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即时要闻

燕赵大地筑起冬奥知识产权保护新长城——河北省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综述

2021-12-15 15:5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焦力强、牛雅超)举世瞩目的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022年2月20日在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联合举办。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也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之后的中国第三次举办的奥运赛事。为做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河北省政府、河北省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系统积极作为,出台政策举措,加强宣传和执法检查,塑造了我国和河北知识产权保护良好形象。

秦皇岛市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涉冬奥标志商品。

政府立法,冬奥标志保护力度大

为使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有法可依,并建立冬奥标志保护的法制基础,2019年1月29日,河北省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通过《河北省奥林匹克标志保护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于当年4月1日起施行。《规定》共二十四条,细化了国务院新修订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

从保护对象上,细化为第24届冬奥会这一特定届次奥运会的相关标志。包括:(一)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奥林匹克旗、奥林匹克格言、奥林匹克徽记、奥林匹克会歌;(二)奥林匹克、奥林匹亚、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其简称等专有名称;(三)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称、徽记、标志;(四)北京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委员会的名称、徽记、标志;(五)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其简称、吉祥物、会歌、火炬造型、口号、“北京2022”等标志,以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的名称、徽记;(六)《奥林匹克宪章》和《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城市合同》中规定的其他与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有关的标志。

秦皇岛市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举行冬奥会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宣传活动,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发放宣传手册。

针对冬奥会奥标容易发生侵权的领域,如广告管理、单位名称、网络侵权、募捐赞助等方面,拓展了保护措施。

对侵权纠纷设置了多元解决和协调处理机制。明确了当事人协商解决、提起诉讼、请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相结合的侵权纠纷解决机制,同时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有权直接依法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明确了省、市冬奥办对奥标保护的责任,规定省冬奥办和张家口市冬奥办应当与冬奥组委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协调处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奥林匹克标志保护行政约谈会。

加强宣传,冬奥标志保护氛围浓

今年以来,全省共印发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方面的宣传资料9万余份,切实加强对冬奥会奥林匹克图案、冬奥会会徽、冬奥会吉祥物等奥林匹克常用标志保护和冬奥会各类知识产权保护规定的宣传。张家口市局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走访活动,向企业宣传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各地通过开展线上直播培训、有奖知识问答、拍摄短视频、撰写知识产权典型事例等方式,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今年4月26日,中国(河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石家庄、雄安新区、张家口崇礼区同步举办主题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广场宣传咨询活动,对奥利匹克知识产权保护知识进行宣传,扩大了宣传效果。9月26日,河北省局印发《关于开展奥林匹克标志保护集中宣传工作的通知》,各市局积极响应,于10月份开展了一系列奥林匹克标志保护集中宣传活动。宣传方式上丰富多样,不断创新,宣传内容上重点明确,效果显著,同时各市局还通过警示教育、行政指导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

张家口市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广告经营单位参观,普及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常识。

敢于“亮剑” 冬奥标志保护效果好

一是突出重点区域。以全省各旅游景点、旅游纪念品市场、商品批发零售市场、城乡结合部、城镇小商品集散地及学校周边的商店、摊点为重点区域,加强对以上场所的监管。二是突出重点商品。以与冬奥会有关的纪念币、纪念章、毛绒玩具、体育用品、运动服装、鞋帽、文具等为重点商品,强化日常监管。三是突出重点时段。以冰雪用品销售、使用旺季的冬季和冬奥会标志、吉祥物、会徽发布为重点监管时间节点,增加检查频次。四是突出重点环节。以冬奥会特许商品生产领域、商品流通领域和商标印制领域为重点环节,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规范经营秩序。今年10月份,沧州市局对体育器材企业、印刷企业进行集中整治,对毛绒玩具、文具、鞋帽等消费者喜爱的消费品进行集中排查,深入沧州金丝小枣、泊头鸭梨等地标使用单位进行巡回排查督导。今年以来,全系统开展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案件。

加强协作 冬奥标志保护合力强

一是加强与北京冬奥组委的沟通。及时掌握奥林匹克标志许可备案信息、合法使用人信息,充分发挥北京奥组委在案件线索、商品真伪鉴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执法及时、准确、高效。二是加强与北京知识产权保护部门的合作。今年8月13日,京冀两地知识产权局签订《2022年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从加强保护协作、促进执法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共享保护资源上着手,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构建全链条、全方位的保护网,为2022年冬奥会创造良好的环境。三是张家口市局与北京市周边加强合作,与北京四区(延庆区、朝阳区、海淀区、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签署了《2022年冬奥会赛区跨区域商标监管执法联动机制协议书》《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延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跨区域市场监管合作框架协议》等,通过加强信息沟通,开展案件协办、联合执法,不断加强对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的合力,提升执法效能。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