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市场监管

邯郸市召开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01-13 15:4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贺静)1月13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程瑞生通报全市2021年“四品一械”抽检结果。

发布会通报,2021年邯郸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依法履责尽职,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大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抽检力度,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打假治劣的靶向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的底线,为全市人民营造了一个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2021年,全年安排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4.3万批次,实际完成44378批次,占年计划的103%,检出不合格食品930批次,问题发现率2.1%。抽样覆盖生产、流通、餐饮三大领域,以食品超市、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监测对象,以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面、肉、菜、奶、豆制品和调味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危及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检测指标为重点检测项目,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全年共监督抽检药品405批次,抽检覆盖辖区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等,检出不合格药品1批次,问题发现率0.2%。组织医疗器械抽样70批次,抽检覆盖辖区内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和应急储备点的防疫用医疗器械产品。重点抽检了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新冠病毒采样管和咽试子等应急防疫物资,合格率100%。全市共完成化妆品监督抽样计划145个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对食品药品抽检中检出的不合格产品,全部依法核查处置。

发布会明确,2022年,将针对当前食品药品安全面临的风险隐患,持续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对不合格产品和企业,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查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千人4.4份食品抽检的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紧盯风险程度高、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瞄准农村、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坚持广泛覆盖,努力实现监督抽检区域、企业、品种、业态全面覆盖。坚持上下联动,国、省、市、县四级紧密协作,统一制定抽检计划、统一调度抽检任务、统一规范程序标准、统一数据分析利用。充分利用大数据,发现风险规律、捕捉问题点源,开展专项整治,提高监管效率。坚持信息公开,抽检信息定期公布,曝光不合格产品,保护消费者,惩戒违法者,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公众理性消费。开展核查处置,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第一时间开展核查处置,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最大限度控制产品风险。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