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市场监管

石家庄市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把“四个防线” 开展春节前市场专项检查

2022-01-27 15:5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春节临近,为扎实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监管工作,维护平稳有序的节日市场秩序,近日,石家庄市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节前专项检查。

拧紧特种设备“安全阀”。以辖区内医院、商场、气瓶充装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区域,重点检查电梯等特种设备是否在检验有效期、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及设备台帐建立情况是否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及日常维护保养记录是否建立,电梯运行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

织密食品药品“安全网”。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贯彻食品药品安全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原则,深入辖区食品经营单位和药品零售企业,重点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台账建立、索证索票、从业人员个人健康防护及环境卫生消毒等落实情况,严格检查原料采购、贮藏和加工过程,严厉打击销售“三无”食品、过期变质、假冒伪劣等不合格食品和药品违法行为,积极发挥零售药店群防群控基层“哨点”作用,切实维护辖区人民的合法权益。

守牢保供稳价“安全线”。以节日热销产品为重点检查种类,对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菜奶等产品的价格进行监督检查,加大对商超、农贸市场等与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场所的监测频次和力度,确保节前消费市场的价格秩序,同时督促商家做好明码标价,禁止任何方式的虚假让利、虚假折扣、以次充好、缺斤少两、以假充真等变相涨价行为、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严把进口食品“安全锁”。以辖区内的冷库、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生鲜店铺等为重点对象;以冷冻畜禽肉、水产品及进口水果为重点品种;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冷链食品的储存条件、标签标识、食品来源、索证索票、进口食品“一单三证”等。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义务,不采购、不加工、不经营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的食品,切实做到“三专”、“一单三证”、“四不”的要求,确保进口食品安全。

截至目前,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50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6(家)次,药品零售企业211(家)次,餐饮店233(家)次,食品生产企业10(家)次。下一步,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辖区内经营单位实行动态监管和跟踪监督,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严守安全防线,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