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市场监管

许彦增赴廊坊调研指导并出席药品监管工作会议

2022-03-04 10:3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3月2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彦增到廊坊市调研指导药品监管工作,出席廊坊市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并讲话。省药监局副局长王峰山陪同调研。

会前,许彦增局长与廊坊市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进行座谈,听取廊坊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任务安排,廊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鸣飞详细汇报了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创新做法及成效。

许彦增局长指出,自廊坊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进、拼搏创新、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多项工作排在全省前列,得益于廊坊市局党组的高效领导。廊坊市局充分运用异地交叉互查等创新监管手段,有效提高了监管效能,具有廊坊特色,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借鉴。尤其在药品监管工作中,制作了《廊坊市药店疫情防控监测哨点预警处置流程图》,突出发挥全市零售药店“哨点”作用,这一做法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使用,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多次进行深入报道。

在廊坊市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许彦增局长充分肯定了廊坊市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效,重申了全省药品监管系统“12345”的工作方针。围绕更好开展药品监管工作,许彦增局长提出了“六个切实”的具体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对做好今年药品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召开在即,“3·15”消费者权益日接踵而至,全市系统务必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履职尽责,确保药品安全,以一域之光为全域添彩。

二要切实把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摆上应有位置。药品安全问题高度敏感、极端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药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将药品安全问题上升到检验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各级药品监管部门 要将药品安全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牢抓好。

三要切实多措并举加强药品安全监管。要秉承从严监管理念,开展药品领域安全隐患交叉互查;努力夯实基层监管基础,不断完善乡、村两级药品议事协调机构建设;持续加强日常监管,切实消除监管盲区;积极推进创新监管,充分用好信用监管、智慧监管等手段;全面强化协同监管,加强系统内部、部门之间沟通协作,全方位提升药品监管水平。

四要切实搞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好持证企业、医疗机构生产经营使用假劣产品和非法渠道购销问题,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坚持严查、狠打,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公众用药、用械安全。

五要切实加强药品监管队伍能力素质建设。要强化药品监管人员配备,将专业人员放在专业岗位,拓展“师带徒”活动,全面提升药品监管队伍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力争率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要持之以恒抓好药品监管队伍党风廉政建设。

六要切实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瞄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重点医药产业,引进项目,争取政策,推动临床急需药械、创新药物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上市,为推动地方经济提升加油助力。

会上,廊坊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宁鸣飞全面回顾了2021年全市药品监管工作,系统分析了当前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并对提升全市药品监管工作水平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责任再压实。要推动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切实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落实相关方面法律责任。二是风险再聚焦。要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严防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发生。要切实加强疫苗质量安全监管,特别是新冠疫苗质量监管,坚决杜绝非法流向问题发生。要充分发挥好零售药店“哨点”作用,严格做好“四类药品”监测,确保做到购销可追溯。三是整治再深入。要严格按照全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会议要求,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做到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全部监管对象“100%覆盖”,线上线下全领域、各环节“100%覆盖”。深入开展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年内完成对辖区二甲以上医疗机构的“全覆盖”“审计式”检查。四是监管再创新。一方面要大力推行信用监管,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另一方面要深度推进智慧监管,切实用好省局药品生产电子监管、药品流通监管追溯等系统与平台,不断提高监管效能。五是服务再优化。要着力优化药械营商环境,对药械生产流通新业态、新模式,采取审慎包容的监管政策,激发创新活力。要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鼓励优势企业做大做强。要积极争取跨境医药电商特殊政策,强力落实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帮扶方案,推动全市医药产业迈上更高台阶。六是能力再提升。市县两级食药安办每年要至少召开1-2次成员单位全体会议,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要建立健全基层监管网络,将药品安全治理触角向基层延伸。要夯实基层药品监管能力,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要对标先进统筹加强全市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力争实现“京津冀区域药品监管能力率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标。

会上,廊坊市局分管局领导还针对药品监管各环节的不同特点,各有侧重的部署了重点工作;三河市局、香河县局、安次区局、固安县局分别围绕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医疗器械监管、药品流通监管、化妆品监管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