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市场监管

曲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领域“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2022-03-15 11:4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娅春)为打造品质生活之城,提升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维护食品生产领域安全稳定,曲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人民至上,落实“六严”措施,扎实开展食品生产领域“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严查食品生产主体责任。严查企业法人落实食品生产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两项责任,检查企业法人年后是否组织召开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落实企业进货查验、出厂检验、生产过程控制和开展风险隐患自查、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严查企业存在风险隐患。严查企业资质、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贮存条件、不合格食品召回、标签和说明书、从业人员管理、生产记录及食品追溯系统录入等情况是否合规,消除各环节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严查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严查企业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是否落实专门存放、明显标示、专人管理要求;是否建立进货台账和领用制度,索证索票是否齐全,生产过程投料是否使用电子秤,准确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用量,是否有非法添加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

严查食品标签标识管理。严查企业食品标签标注是否合规,是否有篡改生产日期、分装企业扩大保质期、违法涂改标签、虚假标注食品营养成分及含量等行为,是否违规生产“山寨”食品、假冒伪劣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严查冷链食品生产管理。严查冷链(肉制品)生产企业是否按照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和消毒技术指南要求操作,检查猪肉动物检疫证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是否齐全,冷库、保鲜库温度是否达到要求,从业人员是否建立健康登记制度,各项生产记录是否记录完整。

严查铜绿假单胞菌检验。严查桶装水生产企业按照产品标准要求检验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严格监督企业按工艺要求操作,桶和盖的清洗消毒、电导率、PH值的检测、原水检测等各项管控事项,确保饮用水安全。

此次专项行动,有效规范了桶装水、方便面、粉条、粮食分装、白酒、糕点等重点行业生产行为,有效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全域全年”食品生产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