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消费维权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上半年消费投诉举报热点

2021-08-04 15:3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赵春辉、高飞)2021年1至6月,邯郸市市场监管统共办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信息20790件, 同比增加24.5%,其中咨询892件,投诉15984件,举报3909件,共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86.74万元。

商品类投诉举报热点分析。商品类投诉举报中,数量在前五位的分别是:一般食品占32.3%,主要涉及烘培食品、肉及肉制品、米面制品等,食品安全仍然是群众最关注的热点;家居用品占18.6%,主要涉及家具、日杂用品和厨房用品;五金交电占11.8%,主要涉及五金器具、交电设备;服装鞋帽占8.6%,主要涉及鞋、外衣、T恤等;化妆品占7.3%,主要涉及非特殊用途类化妆品。

服务类投诉举报热点分析。服务类投诉举报中,数量在前五位的分别是:住宿和餐饮服务占15.3%件,主要涉及餐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占13.9%,主要涉及技能培训、初等教育、高等教育等;物业服务占13.4%,主要涉及物业收费等;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占8.9%,主要涉及健身服务、参观游乐服务等;销售服务占8.8%,主要涉及预付卡、互联网直销、优惠卡销售、零售等。

投诉举报热点问题分析。受理的投诉举报信息中,排名前五位的问题分别是:质量问题,主要反映问题是产品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销售的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不合格。食品安全问题,主要反映销售三无产品,销售变质或过期食品,食品异物,食材不新鲜等。广告违法问题,主要反映虚假广告,违规使用广告用语,涉及化妆品违法广告、食品和保健食品违法广告。售后服务问题,主要反映是不履行国家规定的三包义务,无故拖延、无理拒绝履行三包义务等。合同问题,主要反映问题是经营者拒不履行合同约定,利用预付费侵害消费者权益,定金侵权行为等。

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理性消费,在自己的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田泽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