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市场监管

外卖小封签 食品大安全 ——曲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推进“外卖封签”使用

2022-04-19 17: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晓红)为进一步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管理,规范网络餐饮经营秩序,打造放心网络消费环境,预防和控制外卖食品配送中的风险,减少外卖食品纠纷,保障食品安全,提升全县餐饮消费品质,曲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餐饮外卖食安封签”推广使用工作,坚持人民至上,全程守护外卖餐饮食品安全。

开展警示约谈,强化宣传引导。对美团、饿了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负责人和平台销量前十的餐饮单位进行约谈,明确要求,食安封签投放是平台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平台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投入使用食安封签。销量前十的餐饮单位要起到引领带动作用,率先使用食安封签,确保按期完成食安封签使用全覆盖。

突出重点,落实责任。一是积极开展摸底工作。对美团和饿了么两家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单位数量进行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二是加强监管。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对餐饮食品进行严密包装并进行“食安封签”,避免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食品,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同时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将食品放在约定位置,由配送人员自行取餐,消费者订餐可选择“无接触”式服务,降低双方在取餐、收餐环节的风险隐患。对未使用食安封签的商家进行置休,情节严重下线处理。三是督促网络平台严把餐饮入网关,要求新入驻外卖订餐平台的入网餐饮单位务必具备为外卖食品加装食安封签的能力。

走进平台,全面普查。执法人员走进美团外卖、饿了么2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要求2家平台严格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审查、登记、核实、公示、培训、通报和日常检查等管理责任,拒绝无证、套证、无实体店、经营项目与许可载明不一致的餐饮服务单位上线。建立员工健康管理制度,及时登记掌握员工流动及每日健康状况。加强配送人员健康防护工作,全员配备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下一步,曲阳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食安封签的知晓度,引导消费者督促网络平台和入网餐饮店使用食安封签,让食安封签推广工作在全县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