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市场监管

推广“师带徒”!河北省药监局启动全省药品监管专业人才能力提升工程

2022-04-21 18: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4月20日,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药品监管专业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启动会议。会议宣布启动全省药品监管专业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在全省药品监管系统推广“师带徒”活动,进一步提升药品监管专业人才能力水平,推动河北省药品监管事业全面发展。

会议宣读《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专业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紧紧围绕推动河北省药品监管能力率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按照“传帮带”思路,借鉴“师父带徒弟”的形式,遵循“一类一群、一月一讲、一季一赛”的原则,逐步培树出符合河北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需要,政治过硬、忠于职守、业务精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推动河北省药品监管、医疗器械监管、化妆品监管、稽查办案工作的全面提升。

《方案》依据监管内容和专业不同,成立了4个能力提升组,分别是药品监管能力提升组、医疗器械监管能力提升组、化妆品监管能力提升组、执法办案能力提升组。各组建立师资库,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采用线上解答、课堂授课、现场教学、实地演练、观摩交流、以案代培等方式,逐步提升学员的专业知识、实际操作和发现解决问题能力。各级药品监管人员根据监管职责,加入对应的能力提升组。

会议指出,“师带徒”活动是省药监局在原有干部培训方式基础上,以传承药品监管骨干专家经验为出发点,以培养懂业务、敢担当、会监管的高素质队伍为目的,探索出的一种新型药品监管人才培养模式,是推动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和稽查办案监管能力提档升级,培树药品监管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

会议强调,在全省推广以岗带教机制下“师带徒”活动为主题的药品监管专业人才能力提升工程,是河北省2022年药品监管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加强药品监管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全面提升药品监管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

会议要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浓厚氛围。省局已经成立了药品监管专业人才能力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各市县局要迅速行动,全面推进,充分调动广大监管人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强考核监督,层层压实责任。各组要精心组织、加强管理,科学拟定培训计划,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统筹用好各种信息技术手段,逐步提升学员的专业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各市县局要认真落实、压实学习责任,形成人人职责明确、层层推进落实的活动格局;严明学习纪律,确保活动效果。学风问题是“师带徒”活动能够取得实效的保障。全省药品监管人员要认真学习、细心领会,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切实提升药品监管履职尽责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