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市场监管

数说奋战在“疫”线的市场监管“蓝”——邯郸市封控管控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纪实

2022-04-24 16:4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彤彤、赵春辉)4月份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邯郸市主城区及部分县(市、区)按下了 “暂停键”,实行了封控管控管理。邯郸市市场监管局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日夜奋战,始终坚守在药品保供、稳定物价、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和志愿服务等抗疫一线,以一抹亮丽的市场监管“蓝”,筑起了市场监管领域的一道道“铜墙铁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12天保供配送药品58779单

为满足主城区居民在封控管控期间的药品需求,该局迅速启动实施药品应急保障供应机制,第一时间成立了保障药品供应工作专班。

4月7日晚,连夜排查药品批发企业常用药品库存情况,要求企业做好药品储备。同时,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在主城区分区域确定首批10家管理规范、质量有保证、辐射能力强的零售连锁药店为封控管理期间保供药店,要求各保供药店至少配备2至3台配送车辆、8名以上店员,及时为居民提供药品配送服务。随后又根据需求,保供药店增至30家,并及时发布通告,向社会公布保供药店具体信息。

为打通特殊时期药品保供的“最后一百米”,该局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10余家主流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保供措施,引导群众响应号召、安心居家,消除购药难的恐慌心理。实行网格化保供配送,保供药店无缝对接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居民通过小区群网上下单、电话订药等方式,开展点对点无接触药品配送服务。市局专项督查组,不间断对保供药店全覆盖督导检查,实时掌握保供运行情况,及时解决药品保供方面存在的人员、车辆通行等问题,确保药品保供顺畅有序。

4月8-19日,30家保供药店累计配送药品58779单,商品总金额6406773元,有效解决了封控管控期间群众购药难、药品断供等“燃眉之急”。

价格违法“露头就打”行政约谈28次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履职,迅速行动,强化价格预警、引导企业自律,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全市粮油肉蛋奶菜和防疫物资等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平稳有序。

该局密切关注辖区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动态,加强价格预警分析,及时了解价格异常变动情况。针对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或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切实维护辖区市场价格稳定。

采取行政约谈、提醒告诫等形式,要求大型超市、农贸市场、零售药店等市场主体,增强社会责任感,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切实做好市场稳价保供工作。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开展价格行政约谈28次,发放价格提醒告诫函6000余份。

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以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为重点品种,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零售药店为重点对象,组织开展市场价格专项监督检查。封控管控期间,每天对主城区36家保供商超、30家保供药店全覆盖检查,严查保供商品进销货价格、差价率,及时消除价格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市场主体3132家,依法依规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确保了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总体平稳。

牢牢守住每天5万余份保供餐安全防线

为确保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隔离场所人员吃上“放心饭”,该局制定具体的食品安全保障方案,对15家指定供餐单位,辖区市场监管局明确专人分包、全程监督,市局开展全覆盖、不间断督导巡查,守牢每一份保供餐的安全防线。

全面监督检查餐饮保供单位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成品分装、运输配送、消毒消杀、食品留样等情况,指导各保供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从源头上监督餐饮保供单位提高管理水平,发现问题当场责令整改。同时,统一发放《食品安全提示书》,要求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疫情防控措施,站好“保障岗”,当好“后勤兵”,确保供餐食品安全。15家供餐单位每天供餐约51050份,供应充足、种类多样、营养丰富,社会反映良好。

关停主城区非保供企业509家

加强封控期间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严查非物资保供单位擅自经营行为,严厉整治销售配送不合格、“三无”、过期变质食品,严防不明来源、质量无保证的食品流入市场。

督促保供超市严格履人员闭环管理等措施,每日对场所、环境、物品等进行消毒,确保从业人员、场所环境、食品物品等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等制度,切实做到不进、不存、不销假冒伪劣食品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主城区封控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555人次,检查保供食品超市380家次,督促整改食品贮存等方面问题隐患10处,关停非保供企业509家,有力维护了封控期间食品市场秩序。

受理处置投诉举报662件

封控管控期间,该局快速应对处置各类投诉举报,确保群众诉求零遗漏,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该局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负责12315、12345等投诉举报平台管理,保持高度敏感性,对封控管控期间投诉举报,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反馈,确保24小时内反馈核查处置结果。4月7- 20日,共办理12315平台投诉举报649件,12345热线交办件13件。

14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要求,该局第一时间组织机关、直属各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滏东街道滏二社区,闫小明、刘惠夫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闫小明作为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工作人员,每天坚守在社区防控岗位,认真值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妻子刘惠是国药控股乐仁堂大药房职工,除了协助核酸检测任务外,还负责统计小区内居民生活物资、药品购买,每天凌晨3点起床为“大白”和工作人员制作爱心早餐。

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王红霞,主动请缨加入新科园社区志愿者队伍。连日来,她充分发挥发挥模范作用,顶着34度的高温巡视分包的四栋居民楼;在狂风骤雨中逐栋楼运送居民购买的生活用品和蔬菜水果。她微信圈里每天的志愿者日记收获了无数人的点赞。

市质检所李魁山是一名转业军人,加入盛和街道荣盛社区志愿者队伍后,他每天早上5点抵达岗位,将核酸采集物资配送到各点位,还负责接收医护人员的工作餐和发放居民生活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

连日来,该局14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发扬共产党员冲在前、干在先,不怕苦、不怕累,争排头、当先锋的精神,积极投身战“疫”一线。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