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即时要闻

对话丨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首席专家武蕾:发挥中医药优势 预防与治疗奥密克戎

2022-05-07 16:5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田泽阳)当前,我国多地多点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为适应形势变化,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对中医治疗内容进行修订完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有何新特点呢?中医药在“迎战”奥密克戎及其变异株时,发挥了哪些作用?如何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对此,河北新闻网专访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武蕾,为大家解疑答惑。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有何新特点?

武蕾介绍,此次疫情,奥密克戎毒株已经取代了德尔塔病毒,成为主要的流行毒株,奥密克戎毒株与德尔塔毒株相比较,传染力更强、速度更快,但是它致命能力却有所减弱。这从目前奥密克戎感染者以无症状、轻型和普通型为主,重型和普通型很少可反应出来。但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很多感染者无症状或症状很轻,不能及时发现,加之传染性强,带来了社区传播问题。

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与上一版相比增加或修订了哪些内容?

新版方案强调,国内外的临床研究已经证实接种过新冠疫苗可以预防新冠感染,即使感染了多以无症状及轻症为主,且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感染后重症转化及死亡率明显减低。因此,武蕾呼吁并鼓励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均应该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群众应该及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在诊断方面,新版方案优化了病例发现和报告程序,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进步提高病例早发现能力。“抗原就像是病毒外面穿的‘衣服’,核酸则是病毒里面的基因。抗原检测就是从抗体出发去测'衣服部分,让病毒显示出来。抗原检测更方便、快捷,但敏感性稍差。核酸检测更复杂,获取结果时间长,但敏感性、准确性更高。”武蕾说。

中医药在“迎战”奥密克戎及其变异株时,发挥了哪些作用?

武蕾认为,在2年多的治疗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在各个阶段都有很好的作用。首先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主要是从疾病的发病机理入手而不是针对某一种病毒,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的的隐秘性更强,传播性也更强,但是中药在这一轮奥密克戎感染方面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近广州呼吸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体外抗病毒实验研究结果证实连花清瘟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诱导的细胞病变同样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这就说明连花清瘟对病毒突变株依然具有明确的抑制作用。而且香港本轮疫情主要也是奥密克戎感染,连花清瘟的临床疗效也得到了很好的证明。

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第6次被推荐用于治疗新冠肺炎,连花清瘟对治疗新冠肺炎有哪些作用?

近两年,连花清瘟已发表关于新冠肺炎预防和治疗的研究文献35篇(SCI论文15篇),形成了细胞—动物—临床完整证据链,是目前研究证据最强,级别最高的中药。“简单来说这个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作用简单来讲有三个方面,第一对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人群,使用连花清瘟可以降低病毒核酸阳性的检出率。第二确诊患者可以提高发热、乏力、咳嗽症状消失率,缩短症状持续时间。第三可以提高临床治愈率,降低转重型率。这些都是有临床研究证据并且已经在国际医学期刊发表过文章可以查询的。”武蕾解释道。

从中医角度谈一谈,可以从哪些方面预防新冠肺炎疫情?

武蕾表示,要勤洗手、多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这些防护措施已经在近两年的疫情防控中显现出了威力。除此之外,有一些药物也是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最近有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可有效降低 COVID-19患者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阳性率,连花清瘟治疗组的症状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特别是能显著降低发热的发生率,为COVID-19密切接触者提供了预防用药选择。

责任编辑:田泽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