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市场监管

踏知识产权之梯 寻绿色发展新路

2022-05-10 10:3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思宇)满城区生活用纸行业作为满城区重要产业之一,拥有巨大、稳定的市场需求,占国内外生活用纸市场的相当份额,市场前景广阔,但长期以来,水污染和高耗能一直是困扰满城生活用纸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和保定市桥与果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中心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积极参与调研,为满城区生活用纸行业提供相关专利分析、污水净化等技术对接服务,成功为造纸产业科技技术赋能添力。

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和保定市桥与果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中心实地参观走访了纸业企业生产车间,并就生活用纸生产的工艺流程、产品研发、原材料供应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针对各个环节的科技问题展开了细致调研。为解决其中较为突出的水污染问题,通过专利技术检索平台进行了水净化技术的专利检索,并在全国范围内筛选出的十几家具备专利技术产品的企业进行技术分析,最终依据满城区生活用纸产业所需,成功对接了河北智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为纸业企业提供专家和技术支持等一系列精准服务。智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膜处理生活净水系统的引进,使得造纸工业废水COD(化学需氧量)指标由原来的 300 降低为γ80;使得 SS(悬浮物)指标由原来的100 降低为γ10。此次科技成果转化的顺利完成,克服了满城区生活用纸行业水污染这一长期技术困难,既解决了产业发展问题,又解决了当地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保定市桥与果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中心持续为生活用纸行业提供知识产权专业培训,举办校企对接活动,引荐技术专家,根据各环节出现的技术问题提供专家支持和精准对接服务,并针对落地科技项目进行持续跟进。今年已经协助满城区成立造纸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为满城区造纸企业初步梳理出生活用纸生产、包装、品控、销售等环节可能存在的专利创新点,预计可帮助企业形成10余项专利,搭建起专利技术成果转化的桥梁,构建双向沟通的长效机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和保定市桥与果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中心将持续引领企业走高科技绿色发展道路,不断激发科技发明创新的无限活力,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