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即时要闻

石家庄市民政局乡村振兴工作:旧貌换新颜 让东漂村更“漂亮”

2022-05-19 09:5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田泽阳)平山县东漂村坐落于西部太行山下,滹沱河畔,多年来,石家庄市民政局的扶贫帮扶、乡村振兴工作组扎根于此,和乡亲们拧成一股绳,和村干部们劲往一处使,终于让东漂村旧貌换新颜,让东漂村变得更“漂亮”,更富有,更有农村的发展动力。

东漂村是石家庄市民政局对口的乡村振兴驻村,多年来面临无主导产业、无集体经济,土地贫瘠基础设施差、主要劳动力外出打工流失等问题。2021年,东漂村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村民代表会商后决定,鼓励村民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红薯,并深加工为粉面、粉条等食品后拓展销售渠道,此举实现了村民收入大幅增加。“当年我们就实现了10多万的增收,应该说这个路子还是不错的。”石家庄市民政局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史文生说道。

石家庄市民政局对东漂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非常关注,石家庄市民政局局长张敏周、副局长常俊华多次指导并实地调研村里的林场种植、农业种植、卫生防疫、光伏发电等工作,河北省爱心公益协会、石家庄卡行科技有限公司及石家庄市金冠养老公寓于今年5月17日再次为该村捐赠了3万元的红薯苗种植经费,大大激发了村民的劳动生产积极性。

“支持东漂村的乡村振兴,关键的问题是我们的捐助费用花在了刀刃上,当下就能看到村里的生产种植结构的变化,我们很高兴,同时除了资助费用,我们也有能力为外出打工的村民提供养老公寓的看护工作,包吃包住,解决找工作难题。”石家庄市金冠养老公寓负责人感慨道。

近年来,石家庄市民政局在东漂村开展了“精准帮扶送温暖活动”,石家庄市荣军优抚医院组织医护人员为村民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并捐赠了基础病、老年病的常用药品。“每年来一次,连续7年了,每个老人都有健康档案,检查后发放药品,提高健康水平,开展乡村振兴,下乡送医送药活动,贡献我们的力量。”石家庄市荣军优抚医院副院长刘平赞说道。

如今,东漂村的村容村貌大幅提升,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修葺一新,退水渠全部清淤疏浚,一个住房和饮水安全得到了保障、村中基础设施健全的“新”东漂村展现在人们面前。“一个是30多万修整了村里的文化活动办公中心,还有一个就是争取得资金把村里的渠道清理干净,卫生搞好了,路灯亮化了,道路硬化了,整个村里真的面貌全新,我们下一步将继续把乡村振兴工作做好。”史文生充满信心地说道。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