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市场监管

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管局精准施“测”强化计量服务与监管

2022-05-20 15:0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焦婧雅)为创建公平公正计量环境,打通计量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值“5·20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围绕“数字时代的计量”主题,5月份以来,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管局精准施“测”,聚焦企业、市场、医院、加油站以及食品生产经营领域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民生领域计量监管和服务效能。

入企服务送标准。深入河北福威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通过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企业计量需求,现场解答计量精细化管理、设备改进等问题,指导企业优化计量管理体系,依靠准确、完善的计量手段和科学的计量管理实现质量提升。

把稳市场定盘星。对2家集贸市场在用的126台电子秤进行现场检定,看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期未检或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等违法行为,检查经营者是否存在利用非法手段加装作弊装置进行计量作弊导致缺斤少两的行为,是否存在欺骗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同时,向经营户宣传计量相关法律法规,帮助不断提升计量法治意识和安全主体意识,自觉营造诚信、公平的市场秩序。

严查豪装端午粽。依据《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09》等有关规定,对3家食品生产企业6个批次的粽子礼盒产品进行抽样检测,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包装层数过多、间隙过大、成本过高、搭售贵重物品等过度包装行为。同时,对企业负责人开展点对点政策宣传,普及关于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相关规定,要求增强抵制商品过度包装的自觉性和自律性,从源头防控过度包装行为。

科普为民守健康。5月20日,该局在河北省中医院开展“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摆放计量科普宣传展板、计量知识普及传单、画册等宣传资料,就群众关心的体温计、血压计、血糖仪等计量器具的规范使用方法,以及验配合适眼镜要注意的事项等计量小知识进行科普讲解。

精准加油再规范。重点检查加油机计量检定证书的有效期、加油机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改拆加油机、防欺骗功能是否启动及现场计量检定是否合格等,督促加油站完善计量管理制度,按期对加油机申请检定,自觉履行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检查加油站12家,加油机54台,未发现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伪造数据、缺斤短两等计量作弊行为。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