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市场监管

邯郸市开展“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

2022-05-23 17: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春辉)5月19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黑气瓶”整治推进会议,决定自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强气瓶安全监管,持续推进追溯体系建设,筑牢气瓶质量安全底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次行动分为自查自纠、监督执法和检查验收三个阶段,督促辖区内气瓶制造单位、充装单位、检验机构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全覆盖现场监督检查,逐一进行检查验收,建立整治长效机制,推进查办“黑气瓶”新案件。

确保气瓶产品质量和可追溯性。督促气瓶制造单位严格执行《气瓶安全技术规程》(TSG23-2021)、产品标准和有关文件的要求,保障新出厂气瓶产品质量安全和可追溯性。

严格气瓶充装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全市所有气瓶充装单位全部持续达到气瓶安全信息化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气瓶安全管理质量;各燃气气瓶充装单位,新购置的气瓶封头上应凹印有本充装单位的标志,严禁购置和充装翻新“黑气瓶”。及时送检超期未检燃气气瓶,对于发现的翻新“黑气瓶”、应报废气瓶以及护罩采用螺纹方式连接的气瓶(俗称“螺丝瓶”),依法履行报废义务,并办理相关注销手续,严禁存放尚未消除使用功能的报废气瓶和翻新“黑气瓶”;各气瓶检验机构不得将收购和翻新改造的“黑气瓶”以安全评估合格的名义销售给充装单位或个人。

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依法查处不符合许可或核准条件的制造单位、充装单位和检验机构,从严查处检验机构翻新“黑气瓶”和出具虚假检验数据、检验报告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充装、检验“黑气瓶”违法行为,坚决打击无证充装黑站,加大案件曝光力度。积极推动气瓶保险改革,鼓励充装单位购买符合相关标准规定的气瓶充装安全责任保险。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