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即时要闻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首届区域人才一体化发展学术论坛(京津冀)在石家庄成功举办

2022-05-26 19:1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近日,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主办,京津冀协同发展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中心、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河北经贸大学、中国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定园区)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承办的“首届区域人才一体化发展学术论坛(京津冀)”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在石家庄成功举办。论坛以“区域人才集聚、协同与创新发展”为主题,深入研讨人才一体化发展重大问题,分享研究成果,寻求现实问题有效解决之道,为区域人才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新举措。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秘书长李朴民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亮代表承办方致辞,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吴国英、周爱军分别主持上、下午学术论坛。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中国劳动学会、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等相关机构知名学者作专题报告。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分支机构代表、业内专家、商界精英、部门领导、高校师生近340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论坛。

李朴民会长充分肯定了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京津冀区域人力资源开发及人才一体化发展重大问题研究所取得的成效,并祝贺论坛圆满成功。他指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区域协同发展与人才一体化战略是宏观调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促进区域重大战略取得新成效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更好地结合起来,与有效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聚焦战略目标、贯穿创新引领、拓展新动力源、坚持全面发展、完善协同机制、用好政策工具”,全方位实施好区域重大战略,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亮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中心、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河北经贸大学近年来围绕“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现实问题开展应用研究的情况。他指出,推进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已步入快车道,解决深层次的现实矛盾问题,迫切需要理论上的攻坚克难,创新突破。下一步,研究中心将紧紧依托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现有资源平台,积极整合京津冀高校、科研院所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专家智库资源,对接行业、政府、企业及区域产业发展实践,进一步强化“联盟共建、联合聚力、联动互补”,立足京津冀、跨界融合、联合攻关,力求产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谭永生,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企业人事管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范巍,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建强等,分别就“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高技能人才支点”“京津冀人才一体化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新战略、新举措”“京津冀人才一体化成就与河北发展策略”等主题进行报告。

研究中心成果发布环节,京津冀协同发展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石晓飞,京津冀协同发展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郑伟波教授分别就“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报告(2021)”“协同与创新:京津冀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路径选择”进行成果发布。

专题研讨阶段,石家庄市委党校王丽锟博士、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杨鹏博士、刘爽博士分别以“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中部临空经济高端人才发展状况”和“雄安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状况”为题做了主题演讲与成果分享。

此次学术论坛也吸引了国内关注区域人才一体化的研究者投稿,论坛邀请来自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河北经贸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张蒙、郭凯琦、张佳美、葛丹、贾朋凯、聂瑶六位作者做了研究成果分享。

此次会议由河北智联易才人才资源顾问有限公司、河北金智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新闻周刊对本次活动提供了媒体支持,微赞平台提供了平台支持。

中国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定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红卫,河北智联易才人才资源顾问有限公司客服经理吕秀川、项目客服主管冷晶晶,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智,副会长、石家庄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阎颢,副会长、河北方胜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杨,副秘书长、河北金智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李巍,副秘书长张路、理事许龙等参加了线下活动。

责任编辑:张欣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