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市场监管

邯郸市全力做好2022年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2022-06-02 14:4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春辉)2022年高、中考即将来临,为切实加强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广大师生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成立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2022年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学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求所有高、中考考点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分别制定具体的保障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保障措施、责任部门和具体要求,立即启动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机制,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隐患排查。提前介入、防控风险,主动与教育部门、考点学校联系,全面掌握考点设置、考生人数和考生就餐情况,对考点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餐饮单位、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商店和为考生提供餐饮服务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开展考前拉网式专项监督检查,彻底排查风险隐患,针对发现的问題,下达责令整改书,确保考前全部整改到位。

实行全程监管,驻点实时保障。根据考点设置,在全市高、中考考点分别安排不低于2人的驻点监管人员,定人、定岗、定责,负责食谱审查、现场指导和全程监督,严把原料采购、分类贮存、加工操作、清洗消毒、人员健康和食品留样等六大关口,定时开展快检筛查,发现异常立即处理,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防食源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同时,市局成立专项巡查组,在高、中考期间,开展食品安全督导巡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安全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及时发布食品选购、营养搭配等食品安全知识提示,提升广大考生及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教育引导考生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清洁、管理水平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食用生冷食品、不洁食品和过期食品,不在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减少聚集性就餐,提倡分餐和使用公勺公筷。

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加强与教育、卫健、公安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提高校园疑似食源性疾病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突能力。实行每天24小时值班值守,畅通12315等各类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妥善处理各类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全力护航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