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市场监管

长安区市场监管局以“盾”筑牢童妆安全质量防线

2022-06-09 11:1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焦婧雅)近年来,随着化妆产品逐渐低龄化,儿童化妆品成为了市场新的增长点,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大众视野中。儿童如何进行科学防晒?是否可以染发烫发?近日,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管局举办儿童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围绕“安全用妆,携手'童'行”主题,由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特邀石家庄市化妆品不良反应中心专家,就家长们如何科学选购儿童化妆品,使用化妆品后出现不良反应如何应对予以讲解。由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儿童、家长、教师发放宣传手册、儿童口罩、消毒湿巾、小书包、“小金盾”饰品等,并针对《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以及儿童化妆品标识“小金盾”标志的含义等内容进行宣贯。

据了解,国家药监局于2021年11月29日发布儿童化妆品标志——小金盾,旨在提高儿童化妆品辨识度,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不断提升儿童化妆品的质量安全,为婴幼儿和儿童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守护与关爱儿童健康成长。

“6个月以下的婴儿皮肤过于娇嫩,涂抹防晒产品更容易发生不良反应,因此不宜使用防晒产品。出门尽量以戴帽子、打伞等方式物理防晒。对于6月龄以上至2岁的婴幼儿,仍以衣物防晒为主,也可以使用SPF10/PA+以内的物理性防晒产品,以霜剂产品为宜。2岁以上的孩子尽量选择产品外包装标有有温和、适用于儿童防晒的产品购买。”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科普道。

随后,石家庄市化妆品不良反应中心专家就儿童是否可以染发烫发做出解答:“染发剂和烫发剂是人们美发时常用的化妆品,但由于其含有氧化剂、还原剂等具有潜在刺激性和致敏性的化学成分,在染烫过程中可能会对皮肤和毛发造成伤害,引起皮肤红肿、丘疹、头发干枯、断裂等。对于16岁以下孩子们不建议使用染烫类化妆品,更不要在同一时间同时进行染发与烫发。”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常生茂副局长出席活动,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李志强,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邵金成一同参加。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