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市场监管

保定白沟:商标注册受理窗口高效审批 优化营商环境

2022-08-15 15:4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吕晓璇)白沟箱包是河北省特色产业集群之一,目前已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展览展销、品牌营销、售后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自2022年2月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白沟新城受理窗口”开业运行至今,业务量有所增长,成果丰硕,释放了知识产权改革综合效能,提升了白沟箱包产业的竞争力。

立体推进 优化服务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白沟新城受理窗口”启动运行以来,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业务精准度;邀请保定市商标协会开展系统培训,建立商标业务答疑交流群,并与国家商标局畅通沟通渠道,确保业务顺利开展;通过开通公共邮箱放置申请资料、组建微信咨询群、设置自助机争取帮助申请人一次性完成整个申请流程,分享商标注册知识,解答问题;同时,开通网上办理流程,申请人将扫描件发送给工作人员即可办理业务,提升办理时效。

全河北6个商标窗口中,白沟窗口既是全省唯一一个在产业聚集区的窗口,又是保定地区唯一一个窗口,业务辐射很广,不只是白沟的企业受益。窗口先后接待来访、来电、微信咨询2500余人次,市内辐射周边各县,省外辐射到杭州、乐山、吉林等地,申请类别涉及箱包、皮革、自媒体、酒类、劳保用品、电商平台、汽车、中药、毛绒玩具、酒店等行业。

对接京雄 提升效率

白沟新城是全国最大的箱包集散地之一,也是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前沿。

2016年,白沟新城获批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为河北省挖掘行业领先的外贸小巨人企业的重要平台。2020年,白沟聚集各类电商企业2万余家,从业人数超4万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7.3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0.81亿元)。市场主体不断扩大,外贸企业集聚效应增强。

越来越多的申请人享受到窗口设在“家门口”带来的方便和实惠。保定姿尚皮具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白沟新城商标受理窗口开设之前,需要异地办理业务,或在白沟当地委托商标代理机构代办。不仅流程繁琐、成本高,而且打击企业注册商标的积极性。“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白沟新城受理窗口”的设立运行,是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具体实践,填补了保定市国家商标受理窗口的空白,完善了保定和雄安新区商标业务受理的地理布局,节约了企业申请商标的时间、资金和距离成本,有效辐射带动了周边企业。马德里商标注册、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业务的开通,为企业融资、海外布局搭建了绿色通道,对外贸出口、复工复产具有很大的拉动作用。

扶植产权 赋能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白沟新城受理窗口”开设至今,保定喜玛诺商贸有限公司已办理商标注册243件。该公司负责人说:“窗口受理不仅提高了企业商标办理效率,而且让我们通过办理业务学习了商标知识,提高了知识产权培育与保护意识。”

该窗口的建立,有效规避了商标被泄露或代理机构将企业辛苦设计的商标占为己有的风险。商标的注册申请量大幅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用商标换来“真金白银”。保定白沟天尚行箱包皮具有限公司通过商标窗口办理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成功在工行白沟支行获得质押融资144万元。

在白沟新城市场监管分局的努力下,河北省知识产权示范县、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白沟新城)服务工作站相继获批在白沟新城设立,有效服务产业发展。目前,白沟新城正在推进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和箱包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努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矩阵,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未来,白沟新城市场监管分局将通过重点培育和引导,更好发挥商标的经济价值和品牌作用,助力商标品牌建设走上“快车道”。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