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

河北首家“中国器官移植受者中长期管理体系建设项目定点随访中心”落户秦皇岛

2022-08-15 15:5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提升中国器官移植患者中长期管理的质量,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中长期随访能力,8月13日,肾移植定点随访中心论坛在秦皇岛正式召开。会上,河北省首家“中国器官移植受者中长期管理体系建设项目(简称‘移路通项目’) 定点随访中心”落户秦皇岛卓众医院,将进一步提升当地移植患者的健康管理水平,帮助更多患者实现长期生存率和生存质量的提高。

当前我国器官移植患者中长期管理的负担越来越重。一方面是由于我国器官移植中心患者集中,尽管中长期随访管理经验成熟,但是随访压力大,患者看病难;另一方面,随访医院的医生虽具有一定的移植患者管理经验,但相较于手术中心医生,其对于移植患者随访期的综合疾病管理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此外,器官移植中心和随访医院未建立联动的、有分工的移植患者长期管理体系。

秦皇岛卓众医院单福军院长介绍:“秦皇岛卓众医院是一家集医疗、预防、保健、体检为一体,以诊治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及血液净化为重点的二级综合性民办医院,是市医保、城乡居民定点医疗机构。随访中心建成后,我院将继续着力于搭建器官移植患者长期管理培训体系,提升随访长期随访管理能力,保障肾移植患者合理用药,为促进河北省肾移植事业的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我国器官移植术后随访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秦皇岛卓众医院肾移植/泌尿外科主任裴向克主任医师表示,“中国器官移植受者中长期管理体系建设项目”对授牌的随访中心的资质有着明确的要求,特别是在管理肾移植患者的人数和频次、检测标准、治疗标准、随访规范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定。此外,医院肾内科,泌尿外科,血液透析等肾移植相关科室人员需要参与完成随访基地培训,在完成课程后,且管理移植患者超过30位,才能授予“肾移植随访管理医师”认证证书。“肾移植是终末期肾病尿毒症的最佳治疗手段,但它并非‘一劳永逸’,术后各类感染、排斥反应等并发症都是不得不正视的危险因素,因此肾移植术后坚持常规随访、检查、调整药物对肾移植患者至关重要。移路通项目实施后,将为我院科学规范的进行中长期随访的全程管理体系的建设提供帮助和指导,进一步提升我院器官移植术后健康管理的水平,为周边甚至全省的肾移植术后中长期随访工作的开展带来借鉴和参考,为推动我国肾移植事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据了解,中国器官移植受者中长期管理体系建设项目于2020年正式启动,旨在推动中国器官移植患者中长期管理的体系化和规范化建设,实现器官移植患者长期生存率和生存质量的提升,促进中国器官移植由“数量”到“质量”的转型。目前项目已在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广东、山东、甘肃等地设立随访中心,预计未来将会有50家标准化随访中心挂牌,为提高人民群众对器官移植及其政策认知程度,解决患者看病难的问题,助力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