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即时要闻

河北: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多向发力提振消费信心

2023-03-14 18:4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14日讯(张欣媛、檀亚楠)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将从促进消费、保障民生、维护稳定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需要出发,从六方面发力,持续优化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jpg

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完善全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工作机制,积极培育乡村放心消费创建与乡村振兴示范典型,促进乡村放心消费。积极助推放心消费创建与区域特色产业有机融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通过这两项措施,实现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高质量发展。

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方式再升级。提振消费信心,实现线下无理由退货增量提质拓面,创新多元化无理由退货模式,扩大同品牌实体店同城异店、同品牌连锁实体店异地异店统一退货的试点范围,让消费者退货更便利、无忧虑。

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功能建设。完善基层消费纠纷解决治理体系,消费维权关口前移,进一步拓宽消费维权渠道,着力化解消费纠纷,更好地为广大消费者服务。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升消费者的依法维权意识,营造消费维权社会氛围。

持续开展寻找“最美消费维权人”活动。积极培树消费维权典型,宣传消费维权工作经验,在全社会开展这项活动,将“最美消费维权人”纳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消费维权人才库,发挥他们的维权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全省消费维权工作水平。

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利用12315投诉举报咨询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研判,聚焦媒体曝光的、群众反映强烈的消费领域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维权。依法依职责重点查处预付式消费相关不公平格式条款、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不正当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聚焦日常投诉举报多发频发、媒体关注较多的家用电器、手机等维修及售后服务,重点打击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旧充新、以不合格的零配件冒充合格的零配件等违法违规行为。

持续开展消费教育引导。以“消费维权冀事通”为平台,每季度定期发布消费维权成果,消费纠纷调解典型案例,消费警示提示。开展对消费者的教育引导,倡导绿色消费、文明消费、反对浪费。

2023年,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通过深化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实施校园食品安全提升工程,整治市场秩序突出问题,加大监管执法、消费维权和社会共治力度,促进消费公平,进一步提高消费信心,激发经济发展动力,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