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头条新闻

事关安全!河北最新监督检查!

2023-03-29 18:0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加强全省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充装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2023年度特种设备证后监督检查。

检查方式和对象

本次监督检查采取“双随机”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对象为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许可或核准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充装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对下列单位实施重点监督检查,适当提高检查比例:

1、来信来访、投诉举报较多的单位;

2、日常监督检查、检验检测、鉴定评审等工作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

3、自我声明承诺免评审换证、许可(核准)证延期的单位;

4、首次申请许可(核准)的单位,近1至2年内升级、增项和主体主要地址变更的单位。

检查项目和内容

1、生产单位的证后监督检查。检查特种设备设计、制造、安装修理改造单位,重点检查鉴定评审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持续满足资源条件情况、生产关键过程质量控制情况和产品(含设计图纸、安装工程)质量情况等。其中对压力管道元件进行产品抽检。

2、充装单位的证后监督检查。检查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单位,重点检查鉴定评审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持续满足资源条件情况、充装过程质量控制情况、安全操作情况和充装工作质量情况等。

3、检验检测机构的证后监督检查。检查甲类检验机构(省局发证的B1级和B2级)、乙类检验机构、丙类检验机构和特种设备检测机构(无损检测、电梯检测、安全阀校验)等机构,重点检查鉴定评审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持续满足资源条件情况、检验检测过程质量控制情况、检验检测报告质量等。

发现违反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的,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应当依法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责令被检查单位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改正,并按规定监督被检查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对于依法应当作出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等行政处罚的,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应当依法立案查处;许可证、核准证、人员证依法应当吊销、注销、撤销的,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第三十二条执行。本次监督检查已列专项经费,不向被检查单位收取任何费用。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