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即时要闻

河北省质检院科普宣传进社区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3-05-23 20:0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实习生梁席铭 通讯员 毛延锋)国六B汽油是不是真的会过期?筋膜枪力度越大越好吗?5月13日,在石家庄市高新区同祥城第一社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活动,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技术专家通过现场试验和专业科普逐一解开社区居民的疑问。不少居民在科学的印证下改变了以往的认识误区,原来国六B汽油可以保持较长时间,筋膜枪的推力不能大于19KG,这样的科普宣传让人印象深刻。

让同祥城居民感知科学魅力的远远不止这些内容。据悉,此次科普活动是由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处、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石家庄市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同祥城第一社区联合举办,现场科普内容涉及轻工、机电、食品相关、环保产品、能源产品、贵金属和珠宝、纺织服装等7个领域近20种产品,有近30名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承担了科普宣传进社区的讲解工作。

在活动现场,贵金属和珠宝科普小组最受社区群众欢迎,不少居民翻出了压箱底儿的“宝贝”排队等候专家现场检测,各类金银珠宝经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技术专家检测,逐一被验明正身。社区居民蒲红立深有感触地说:“家里一直有个手镯不知道什么材质,经检测是玛瑙手镯,忽然感觉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心里踏实了不少,科学魅力让我们的生活有滋有味。”

让人倍感振奋的是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将先进的成品油快检车开进了活动现场。社区居民不仅近距离感受到中红外光谱综合分析仪、近红外光谱综合分析仪、紫外荧光测硫仪、微量快速闪点测定仪、折光仪等先进的检测设备,而且还能现场观看试验,对在5-10分钟内就能检出汽油中的乙醇含量、苯含量、氧含量、硫含量、闪点等重要环保安全指标啧啧称奇,对市场监管的高科技成果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处和石家庄市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青年志愿者为居民们发放各类科普宣传册2600余份,针对群众的现场诉求,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开展答疑解惑,将科普工作引向深入。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杨雪燕介绍,此次科普活动是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相结合的生动实践。我们将继续引导党员干部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重实践、建新功”的内在动力,推进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据悉,此次社区科普活动是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科技活动周“五进”活动之一,同时还有4支科普小分队活跃在乡村、工厂、学校和商超,广泛开展图文并茂、实物展示、检测讲解等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龙冬梅表示,科普是人类进步的需要,也是科技发展的需要。此次系列科普活动就是要让我们的技术专家走出实验室,与居民在小区里面对面交流,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居民了解市场监管领域的尖端科技,掌握日常生活中产品的质量常识和购买使用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科学素养,从而让科普阵地触及更广泛的社会场域。

责任编辑:檀亚楠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