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即时要闻

检查餐饮服务单位7.1万家 整改问题1100余个 上半年河北省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显著

2023-05-26 20: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田泽阳)5月26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对市场监管部门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介绍。

据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贝军介绍,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安排部署,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于2023年3月至5月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成效显著。

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强化领导班子责任,明确各部门职责,形成了上下贯通、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各地工作开展调度,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对各地食品安全考核内容,进一步增强各地监管部门的责任感。

突出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对各类餐饮服务单位的宣传教育和现场监督指导,推动经营者依法经营、科学管理意识能力提升。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重要内容,强化经营者制止餐饮浪费法律责任、社会责任落实。

宣传教育、正向激励和执法处罚并重,树立正确舆论导向、价值导向。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新闻媒体、行业协会、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法律法规、国家政策、经验做法及健康消费理念的宣传。同时,发挥各类媒体力量,宣传依法经营、科学管理理念和经验方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以“红黑榜”等形式公示优秀经营单位和存在问题经营单位,强化舆论监督。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7.1万家,整改问题1100余个。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3500余次,严格问题整改和主体责任落实。从严从速查处了一批误导、诱导超量点餐以及问题整改不到位等违法行为。全省共查办各类餐饮浪费案件574件,进行了行政处罚和案例公示,彰显了法制权威,对全行业经营者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

责任编辑:张欣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