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头条新闻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新“四办”活动

2023-05-29 16:35:36 来源:人民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切实满足群众在市场准入准营工作中的呼声、愿望,日前,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深化为“极简办、智能办、马上办、满意办”新“四办”活动,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明确工作目标 找准服务方向

新“四办”活动以“简、快、好”为导向,明确了便民利企、激发活力的工作目标,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找准了“极简办、智能办、马上办、满意办”的服务方向,新“四办”之间互为依托、相互关联、相互促进,既有单体要求,更是目标一致。

“极简办”,即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压减申请材料,优化工作流程,推进数据共享,实现“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次认证、一网通办”。“智能办”,即强化技术赋能、数据赋能、平台赋能,优化行政许可备案审批系统、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实现申报材料智能指引、智能提示、智能预审,一般认知群众可无障碍自助办理。“马上办”,即即来即办、马上就办,改进作风、不推不拖,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在实现市场主体开办和注销一日办结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满意办”,即加强热情服务、耐心服务、微笑服务,提升引导帮办服务水平,落实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现办证照不求人。

落实任务举措 提升服务质量

按照“简便、便民、发展、协同”要求,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加快落实新“四办”任务举措,以提升市场准入准营服务质量为突破口,促进河北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优化企业开办、准营和注销“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模式。该局集中线上线下资源,推进市场监管政务服务事项“一门一窗一网”办理。优化业务流程,制定办理规范,统一受理条件,发布办事指南,建立联办机制,提高出件效率,进一步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实现企业开办、准营和注销“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办理”。

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完善行政许可备案审批系统、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等功能,优化人脸识别、身份认证流程,提供智能辅助引导,增加“随时办”选项,提高企业端易用性。拓展电子证照在市场监管系统内部调用、外部厅局调用、社会主体下载、社会主体办事等四种场景的应用,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登录许可备案系统,系统自动获取登录用户的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基础信息,实现主体基础信息免填写,为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更多方便。加强电子营业执照宣传推广力度,提升市场主体对电子营业执照的知晓度和使用率。

三是建立健全分级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督制度。开展业务能力和素质培训,组织开展岗位练兵、职业技能测试等,切实提高一线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持续加强窗口建设,选优配强人员,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推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审批和“不见面审批”等做法,做好引导帮办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鼓励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兜底服务。

四是加强业务数据监测和通报。省局依托省级业务平台,加强审批业务数据监测,定期通报各地审批业务办理情况。各地加强对辖区内审批业务办理情况的监测,发现超时审批、多次驳回等问题或收到企业群众反映问题线索的,及时关注跟进,开展工作指导,加强督促督办,有效回应企业群众诉求。

五是改进政务服务工作作风。全面清理整治市场监管政务服务行风突出问题,杜绝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方式变相设置行政许可,禁止违规增设审批环节、增加办理要件,大力整治服务窗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业务不熟、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让群众反复跑腿等问题,严肃查处在审批服务中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

强化组织领导 凝聚服务合力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开展新“四办”活动,放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大局中去定位推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凝聚省、市、县、乡四级服务合力,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及时解决业务办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新“四办”的具体实践让企业群众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成效。

二是形成上下合力。各级市场监管、行政审批部门主动认领任务、加强协作、目标同向、协同发力,合力推进工作落实。畅通上下联络机制,建立联络员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情况互通、信息共享、协调联动。

三是注重“三个结合”。该局将深化新“四办”活动与打造经营主体培育强省、全国“个转企”试点相结合,与“服务个体户 助力稳增长”活动相结合,与“证照分离”“证照联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相结合,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同频共振,努力形成“1+1>2”的政策组合效应,推动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工作提质效、上台阶、创品牌。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媒介作用,做好宣传解读,及时总结、推广、报道好做法好经验,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张欣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