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即时要闻

邯郸市开展打击医保“回流药”专项整治行动

2023-05-30 19:0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实习生梁席铭)为严厉打击医保“回流药”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日前,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市卫健委、市医疗保障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严厉打击医保“回流药”专项整治行动。

医保“回流药”是指用医保、农合等形式从医院或药店购买药品,然后销售给非法回收的人,再次销售给药店、诊所,而后销售给顾客的药品。在药品流通过程中,回流药品脱离了药品储存必要的温度、湿度控制,药品质量难以有效保证,甚至可能被不法分子在回收再销售过程中掺杂假药,给百姓用药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此次行动,分为安排部署、集中整治、督导检查和总结提升四阶段,坚持问题导向,以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和医院周边为重点区域,以零售药店和基层诊所为重点单位,围绕医保高值药品、贵细中药饮片、抗癌药以及家庭常用药品(特别是降糖、降压、心脑血管类)、集采中选药品等为重点品种,建立联合执法、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检查、集中整治、集中打击,着重检查和规范药品购销渠道,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坚决打击,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该立案的迅速立案,该移交的及时移交,使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进一步规范药品经营使用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檀亚楠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