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头条新闻

12月1日起全面禁用!河北启动为期2个月的专项整治!

2023-11-30 11:4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12月1日,《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为做好《办法》的贯彻落实,日前,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2个月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专项整治。

即将施行的《办法》明确: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不得使用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以往在菜市场常见的“生鲜灯”将退出历史舞台。此次专项整治,突出“生鲜灯”治理重点,以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连锁超市等为重点治理场所,指导督促经营者进行自查,尽快更换照明设备。

专项整治期间,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组织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销售者、贮存服务提供者认真学习落实《办法》,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入场查验要求。督促市场开办者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制定食用农产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落实自查要求,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加大食用农产品信息数据采集力度,提高完整率、准确率、及时率,完善数据分析运用,深化数据交互,助力排查风险隐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照《办法》要求,对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履行义务情况逐条开展检查,实现检查对象全覆盖、问题整改全覆盖、违法行为查处全覆盖。认真整治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突出问题,对各类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集中曝光。

责任编辑:张欣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