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即时要闻

最新通报!河北市场监管系统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开展情况

2023-12-06 20:0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12月6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河北市场监管系统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贝军通报了河北省2023年“铁拳”行动开展相关情况。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局长、一级调研员刘海云,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荀新河,反垄断局局长董智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发布会由新闻宣传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杨雪燕主持。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发挥系统集成效应集中力量,狠抓案件查办,打出“铁拳”声势,形成震慑,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截至11月底,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各类民生领域重点案件10111件,罚没金额合计1.12亿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36件。主要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以民生为根本,推动“铁拳”行动纵深开展。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统一部署,“铁拳”行动紧扣民生,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通过梳理分析12315投诉举报线索,排查市场监管风险隐患点和舆情监测重点,以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高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民生领域为切入点,确定14类重点查办违法行为,涵盖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反不正当竞争、广告、计量和知识产权等多个方面。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行动迅速,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将涉民生问题多发领域纳入“铁拳”行动案件查办重点,行动快速、高效推进。省局将“铁拳”行动纳入品牌工程,强化统筹调度,强力推进“铁拳”行动。

二是协同推进各类专项,强化重点案件查办。今年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执法稽查部门聚焦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从保障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出发,将“铁拳”行动与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城镇燃气安装专项整治、茶叶过度包装治理、综合治理加油机作弊、虚假认证专项整治、“打假保名优”等系列专项行动结合起来,组织开展跨区域、全链条执法,最大程度发挥每一个案件的震慑作用。充分利用监督抽检、投诉举报等渠道,广泛搜集违法线索,通过12315平台大数据动态分析,为执法办案提供靶向信息。

三是坚持打宣结合,形成强力震慑效应。统筹推进案件查办与公开曝光,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铁拳”行动推进情况,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通过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持续释放震慑效果。今年已在省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铁拳”行动典型案例10批,曝光典型案例55个。各市利用网站、公众号、网络平台等媒体同步发布典型案例352个。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全省上下宣传形式多种多样、步调一致、导向突出。组织集中销毁活动,展示行动成果。今年省局组织了两次大型集中统一销毁活动,集中销毁全省“铁拳”行动和打击侵权假冒罚没物品,累计销毁假冒伪劣食品、不合格燃气用具、假冒伪劣日用消费品、童车等罚没物品300多吨,有力震慑制假售假不法分子,向社会各界表明河北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的鲜明态度和决心。

四是强化业务培训,培养专业化执法队伍。今年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培训资源,解决短板弱项,举办多次执法稽查业务能力培训,与北京、天津和新疆等地开展案件交流活动,提高基层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执法队伍整体办案水平,为“铁拳”行动高效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建立省局专家人才库,为基层执法部门提供政策法规、技术业务方面的指导和咨询,协助办理疑难案件。加强专业化执法人才的储备,选拔各类专业人才,积极参加全国市场监管执法办案电子数据取证大比武、12315技能大比武等各项业务大比武活动,培养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秉公执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五是规范执法程序,推动公正文明执法。印发《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通过逐一梳理执法事项及其实施依据,压实执法责任层级,实现行政执法领域的清权、减权、制权、晒权,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印发《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健全行政处罚裁量权使用规则和裁量基准制度,约束执法权力、规范执法行为,切实做到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十个双严”,提高基层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意识,推动市场监管公正文明执法。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提高执法办案水平,持续加大对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反不正当竞争、广告、计量和知识产权等民生领域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好2023年“铁拳”行动收尾工作,认真谋划2024年“铁拳”行动,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张欣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