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头条新闻

破解重复检查、多头检查问题 河北在行动!

2024-01-31 16:45:24 来源:纵览新闻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 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破解重复检查、多头检查等突出问题,2023年,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行了“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模式。一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开展随机抽查13693次、抽查检查对象22.69万户,其中,单部门抽查次数同比降低19%,抽查户数同比降低12%。随着单部门随机抽查逐步降低,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覆盖面、占比率不断扩大,更多经营主体感受到了“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所释放的红利。

“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是在总结近年来河北联合抽查和各地先行先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联合抽查坚持“应合尽合、应纳尽纳、应联尽联”的原则,对行业领域相近、主管部门相同、检查对象交集较多的业态进行优化整合,明确一个行业主管部门为牵头部门,将所涉及到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全部纳入配合部门,各监管部门涉及到的抽查检查事项,全部纳入“一业一查”清单。截至目前,全省共梳理52个行业领域、涉及30个监管部门、181个抽查事项,形成了《河北省“一业一查”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明确了抽查对象类型、联合部门范围、抽查检查内容,规范了监管行为,压缩了涉企检查频次。具体工作中,各级各部门重点抓好“科学制定计划、统筹组织实施、强化督导考核”三个关键环节,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监管震慑力和监管效能。


责任编辑:张欣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