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即时要闻

打造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单位,提升特殊食品经营规范化水平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单位培训会

2023-05-30 18:0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 通讯员郝作霖)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对特殊食品监管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全市特殊食品销售单位经营行为,保障特殊食品消费质量安全,提升全市特殊食品经营规范化水平,近日,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单位培训会。会议通报了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中常见问题,对示范单位创建标准进行解读并就下一步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专员刘江海、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王小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北国超市、永辉超市、神威药房、乐友、安利、中石化便利店、医大一院、省四院、省儿童医院等创建单位和属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食品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影响国计民生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就食品安全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二十大明确将食品安全纳入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统筹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持续抓紧抓好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要求,各创建单位要全面对标对表,以“六个规范”为标准,开展自查自纠。一是规范专区专柜,即特殊食品设立单独销售区域,设置提示牌;二是规范警示用语,即保健食品销售单位要设置消费警示语“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三是规范地面标志,即特殊食品销售区域设置地标线,与其他销售区域明显区分;四是规范制度建设,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建立健全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五是规范宣传用语,即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不得违法违规进行宣传;六是规范追溯标准,即明确了追溯环节应查验和保存凭证的数量、种类、内容等。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照“六个规范”对创建单位进行验收。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珍惜石家庄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增强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严”字当头,下大力气做好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动我市特殊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阳光、安全的消费环境。各创建单位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要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切实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模范带头遵守法律法规要求,踊跃投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各市场监管部门要复制“示范+培训”模式,迅速开展本辖区创建工作,要寓监管于服务,加强对创建单位的指导,对出现的问题反复抓、抓反复,提升经营者守法意识和管理水平,带动特殊食品销售行业规范化,不断提升全市特殊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张欣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