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头条新闻

七个关键词,速览河北省消保委2024年重点工作

2024-03-14 08:20:49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记者李珂)正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3月13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扎实做好“3·15”期间各项工作,以及将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能工作更好地贯彻全年,会上,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王守用答记者问时表示,为了更好地开展2024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立足工作职能、结合我省实际,省消保委浓缩七个关键词概括了2024年度七项重点工作。

关键词1:宣传

多种方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和法律法规知识竞答,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2:发布

发布消费维权工作成果。以省政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办公会议办公室名义发布2023年度全省消费维权重大成果;发布2023年全省消保委系统投诉数据分析、消费热点、典型案例及消费品比较试验结果。为消费者提供有关参考,指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

关键词3:活动

开展多项全年体现活动。组织行业协会、重点企业、新闻媒体、法律人士、业内专家等发起“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社会公益活动,同时将在全省继续开展“体验河北·品质消费”示范单位遴选活动,组织全省消费维权志愿者、监督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在三年来遴选的近百家企业巡回开展“激发消费新活力,品质体验万里行”活动,实现消费者受教育、好产品被推广、经济发展高质量多赢目标。

关键词4:创新

创新线上消费教育。推广河北省消保委“冀小宝”VI形象,创新开展消费教育,做好重要消费节点消费提示;以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方式,聚合新媒体平台,打造消费教育矩阵,更好展示工作成效和良好形象。

关键词5:维权

多渠道化解消费纠纷。综合运用调解、劝谕、约谈、点评、评议、委托鉴定、媒体曝光、公益诉讼、支持诉讼等途径,千方百计解决消费纠纷。同时,发挥省消保委律师团律师、专家库专家作用,破解重点消费行业领域维权难题,努力实现快速维权、高效维权。

关键词6:监督

开展网络诱导消费好评调查。聚焦消费者反映集中的家用汽车、家用电器、网络诱导消费好评等问题,开展消费调查和社会监督;聚焦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开展比较试验。根据调查发现的问题,约谈相关企业,敦促企业整改,净化网络消费环境。

关键词7:协同

持续加强京津冀消费维权联盟工作。以京津冀消费维权联盟成立10周年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30周年为主题主线联合京津冀媒体举办3·15晚会等特别节目,发布权威信息,展示工作成效。同时,三地消协组织持续加强京津冀消费维权联盟工作。

会上,王守用表示,从中国消费者协会广泛征求意见、每年确定一个消费维权年主题以来,今年已是第28个主题年。“今年的主题共有三层含义,一是提升消协组织维权能力,帮消费者消除后顾之忧,让消费者敢消费;二是协同共治优化消费环境,助消费者增强获得感,让消费者愿消费。三是释放消费升级潜能,助力高质量发展,让消费者乐享高品质消费。”河北省消保委围绕“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紧抓七个关键词,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消费维权良好氛围,稳扎稳打提升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李珂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